English

站在西医外科手术前沿的中国人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叶辉 通讯员 余宁宁 我有话说

图为彭淑牖在悉心指导学生。许斌摄


西医,多少年来一直是外国人的天下。

然而,有一个中国人却在西医外科领域攻克了一个个世界性难题:他发明了刮吸手术解剖法和多功能手术解剖器,在世界外科领域“改变了外科手术方式”;他首创的捆绑式胰肠吻合术,解决了胰漏这一世界性难题……他在西医领域开辟出中国人的天地。

这位专家就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外科研究所所长、博士和博士后导师彭淑牖教授。

改变外科手术方法

1988年某日,浙江省公安厅一患肝癌的特警被送到浙医二院,病情严重,须马上手术,外科主任彭淑牖走上手术台。

患者的腹腔打开了又马上被缝上——肝尾叶癌,这在世界外科领域属于手术禁区。

“眼看着一个年轻的生命在自己面前逝去,作为医生,我心里非常难受。”彭淑牖在回顾这一经历时仍感痛楚。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0年,全球死于癌症的人数为1000万,同年我国癌症发病人数200万人,死亡150万人,而因肝癌死亡的人高达40万人。

肝癌,癌中之王。肝癌死亡率高的原因是手术切除率低,而切除率低的原因是肝癌有诸多手术禁区。比如肝尾叶癌。肝脏大血管密集交错,血供丰富,若肿瘤长在大血管上,切除时易伤及血管造成大出血而危及生命。因此,传统的切除术一旦遇到肿瘤长在密布大血管的肝尾叶上就束手无策。

20世纪初,美国医生普林格尔发明了用手指捏住肝蒂止血的办法施行手术,此后台湾的林天佑医生发明了用手指捏碎肝脏的指折法,后又有人进而用止血钳钳碎肝脏的钳折法;1987年,国际上出现了超声刀,其原理是震碎肝组织,浙医二院花7万美元也买了一台,结果彭淑牖一用,大失所望,由于肝癌病人常伴有肝硬化,肝组织震碎的同时也破坏了血管。

外科手术已到头了,这是西方许多人的观点。

彭淑牖不信。

有什么方法既能切除肝组织又不伤及血管呢?受超声刀震碎肝组织的启发,彭淑牖想到,能否采用刮耙的方法,将肝组织刮碎?

圆珠笔杆,听诊器金属管,做成耙样,在肝组织上刮耙,肝组织一层层剥落,果然,一条条血管显露出来了。刮吸手术解剖法诞生了。

肝组织刮下来马上要用吸引器吸走,遇到小血管要更换器械进行电凝,传统外科手术中手术刀、止血钳、镊子有几十把,能否将这些功能集中在一起?

智慧之门一旦开启,成功便迎面而来。将电切、电凝、吸引、剥离4大功能,将手术台上的“七刀八剪”凝聚成一把刀的多功能手术解剖器诞生了,手术者手持一把刀就能完成除缝合以外的所有操作。

他的刮吸手术解剖法和多功能手术解剖器的发明改变了世界外科手术的方法,使被列为禁区的疑难手术变成常规手术,手术时间缩短40%,出血量减少50%,许多被判死刑的患者得以起死回生,彭淑牖完成了80余例肝尾叶切除手术,均获得成功,这在世界外科史上史无前例。

这一发明很快被用到其他领域。彭淑牖在国内率先开展了治疗中晚期胆囊癌的肝胰十二指肠切除术19例;肝门胆管癌切除率达到82.5%,高于国际上的32%—60%的水平。

刮吸手术解剖法在肝、胆、胰、脾、胃、肠、甲状腺、乳房等普通外科手术中已得到成熟的应用,并已扩展到骨科、妇科、泌尿外科、脑外科等领域。

彭淑牖的发明在世界外科领域引起震动,小小一管手术刀引发了一场世界外科手术上的革命,外国专家称这一成果是“世界外科领域划时代的进步”,国外专家纷纷到中国学习“彭氏刮吸手术解剖法”。

攻克世界性难题

上世纪80年代初,英国北爱尔兰大学维多利亚医院,外科主任肯尼迪教授亲自主刀进行一台胰腺瘤切除手术,正在该院做访问学者的彭淑牖担任助手。

胰腺手术最大的问题是,一旦发生胰漏,患者就有生命危险。因此,彭淑牖以开玩笑的口吻提醒肯尼迪:这可是一只老虎呢!

“一只纸老虎!”肯尼迪倨傲地说。肯尼迪是英国外科界权威,他有理由倨傲,何况是在一个中国人面前。

然而事实却偏偏印证了彭淑牖的担心——胰漏发生了,病人生命垂危。

用序贯式外内引流法!彭淑牖建议。这一回肯尼迪接受了彭的建议,终于,病人转危为安。

1935年,世界上第一例胰腺癌切除术在美国进行。

18年后的1953年,浙医二院进行了中国第一例同类手术,术者便是彭淑牖的老师余文光教授,彼时彭淑牖作为实习医生参与了这一手术。恰恰是这第一例就发生了胰漏,这给彭淑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胰漏是一道长期困扰外科领域的世界性难题,胰腺癌死亡率极高,而在施行手术中因为胰液腐蚀力极强,流到哪里就腐蚀到哪里,胰肠吻合口漏便成了最凶险的并发症,胰漏的致死率高达25%-50%。国际上胰漏的发生率为10%左右,即便是世界胰腺外科水平最高的美国麻省总院,10年733例胰漏发生率也有9.6%。

全世界都在寻找杜绝胰漏的方法。

亲历了中国第一例胰漏,几十年中,彭淑牖一直在进行预防胰漏的研究。当刮吸手术解剖法开始在世界上产生巨大影响时,他开始向这一世界性难题发动攻击。

彭淑牖发现,胰腺残端与胃肠道重新连接的方法是影响胰漏发生的最重要因素,常规方法的弊端是存在针孔,于是他设计了一种简易安全的新方法——捆绑式胰肠吻合术,将肠子的断端像卷袖子一样向外翻,然后将胰端套入肠子,与肠子的内层缝合,再将翻起的肠子原样翻回,与胰端捆绑。

1995年12月27日,彭淑牖进行了第一例捆绑式胰肠吻合手术,术后没有发生胰漏。

继续扩大战果。10例,20例,50例,彭淑牖在浙医二院和邵逸夫医院的医疗组施行了200例胰腺癌手术,无一发生胰漏!此法推广到全国80家医院,1000例手术仅2例发生轻度胰漏,那是操作不规范引起的。

捆绑式胰肠吻合术成功了!

消息传出,马上在世界外科界引起强烈震动,英国皇家医学会外科学会主席乔治·帕克斯称这一手术应成为“国际标准术式”。

美国外科教授克莱克评价:“他的技术和发明在外科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国际肝胆胰外科学会主席刘允怡说:“这一创新技术能有效防止胰肠吻合口漏,对胰腺外科有重大影响。”

生命中硕果累累的秋天

5月27日下午,记者在浙医二院见到彭淑牖时,他刚经过7个小时的手术,下午3时匆匆吃了点面包权当中餐。

忙,这是彭淑牖生活的主调。

他的学生,浙医二院外科副主任曹利平教授说:“彭教授4月2日在大连医学院进行胰头癌手术后,4月3日上午飞广州,当天下午就做了肝门胆管癌根治术,4月21日到北京,都是别人做不了的大手术。今年5个月他已做了72台大手术。都70岁的人了,每年还要做200多台手术,而且大都是高难度、高风险的大手术。”

“最近我随彭教授到印度参加国际胰腺会议,彭教授关于胰腺手术的报告又一次引起轰动,各国专家都围上来讨教。中国人在西医这个被外国人一统天下的领域占据一席之地,我感到特别光荣。”曹利平说。

彭淑牖生于1932年,1955年毕业于浙江医科大学,从医的48年间,取得了十多项发明和创新技术成果,其中8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获得8项国家专利,还有3项正在申请中;主持撰写了27部专著,出版了7部医学专业影像教材,发表论文260余篇;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11项;他的刮吸手术解剖法和捆绑式胰肠吻合术已成为国际外科手术的经典范例被收进许多著作中。

70岁的彭淑牖已经到了收获的秋天。2001年,刮吸手术解剖法的建立获得中国医学界最高奖——国家发明二等奖;同时,这一技术在2002年5月在美国匹兹堡举行的“新发明新技术博览会”上荣获医学类唯一的金奖,目前这一重大发明成果已在全国300多家医院推广上百万例,最近又被卫生部批准为十年百项推广项目;2002年,他获得何梁何利基金奖和吴孟超奖;同时他和他的课题组还获得浙江大学附属二院110万元的奖金。

喜欢音乐,尤其喜欢贝多芬,人生最大的享受就是一边听着贝多芬交响曲,一边翻着外科典籍;喜欢游泳,喜欢网球,喜欢……然而,他却鲜有时间去喜欢。

他很清瘦。“站手术台是最好的减肥。”他说。

70岁的彭淑牖近年来奔波于全国上百所大医院之间,无私地传授技术。他已经站在世界外科手术的峰巅上,全世界外科界都对他青眼有加。

但他还在不停地钻研。

“科学无止境。”他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