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诚信需借助刚性手段

短笛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吴志雄 我有话说

有消息说,贵阳至上海的K112次列车全体人员通过自愿捐款,设立“旅客救助基金”,已为150多人解了燃眉之急。他们本希望通过这些受资助者返还费用,来实现基金的良性循环,可几年下来,竟然没有一个人兑现还钱的诺言,如今基金已难以为继。

“无一人兑现还钱诺言”的现象,使我们不能不感到忧虑:社会呼唤诚信,可真正的诚信又如此“脆弱”,长此以往,谁还会去实践诚信?谁还会做诚信的传递者?上述现象也透露出当前社会诚信保障机制的某种缺陷与软弱。也就是说,人们感到社会缺少诚信,实际上并不是诚信不存在,而是缺少对诚信的激励和保护。我们说,诚信需要一种“靠山”,即必须借助刚性手段,制定并执行保障诚信的法律、制度,对不明事理、不知自律,漠视、玷污甚至破坏诚信的人和事,加以惩处。如此,诚信才能真正在我们的社会生生不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