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努力推动中国妇女运动的新发展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今天在北京隆重开幕。这是我国妇女在新世纪召开的第一次盛会,是我国妇女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我们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国各族各界妇女致以亲切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妇女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后的五年来,广大妇女认真学习和忠诚实践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响应中国妇女八大“巾帼创新业”的号召,发扬“创新、创造、创业”精神,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了新成绩,实现了新发展。尤其是广大知识妇女努力发挥自身优势,在科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等领域作出了突出的贡献。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妇女不愧是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半边天”,是推动经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的重要力量。实践还表明,我国妇联组织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努力体现党和政府对群团组织的期望与要求,体现新时期妇女工作的特点与规律,在组织和推动我国妇女运动新发展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当今世界,国际局势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各国竞争的实质,是以经济和科技实力为基础的综合国力的竞争,从一定意义上说,也是人才的竞争和民族素质的竞争。妇女占我国人口总数的一半,不断提高妇女的综合素质,对于提高民族的整体素质至关重要。由于历史和现实的原因,我国妇女素质的现状和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与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要求还存在差距。进一步提高妇女素质,既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客观要求,也是广大妇女实现自身解放和谋求更大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妇女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对于动员和激励广大妇女加强学习,提高素质,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建功立业,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提高素质,广大妇女就要按照“学习、学习、再学习”的要求,不断增强学习的紧迫感和自觉性,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通过多种途径和形式进行学习,不断更新知识,实现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更新观念,提高素质,跟上时代的步代,才能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提高素质,广大妇女就要合理规划学习的内容。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这是广大妇女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妇女运动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要刻苦学习经济、政治、文化、法律、科技、管理、历史、军事等各方面的知识,为提高综合素质打下坚实的基础。要学习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以及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先进文化成果,培养历史眼光、世界眼光和战略思维。

提高素质,广大妇女就要有效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广大妇女要勤于学习,善于学习。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在系统学习科学理论的同时,注重向实践学习,努力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要在学习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不断地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使自己适应和胜任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

党的十六大描绘了伟大祖国新世纪的宏伟蓝图,吹响了中华民族前进的新号角。我们相信,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引下,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亿万妇女作为一支伟大的生力军,必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