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捷克 年轻人结婚不着急

五洲万象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布拉格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近10多年来,越来越多的捷克年轻人看淡结婚证,选择同居方式共同生活。真所谓时代不同了,观念变了,行为也变了。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捷克年轻人中有一半不结婚而同居。罗马天主教会和保守的政治家们对此很是看不惯,认为这是伤风败俗,是传统价值观的崩溃,将危及、乃至毁灭传统家庭的存在,而这也是出生率连年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1991年捷克共出生了约13万个婴儿,而自1996年起,每年仅出生9万婴儿,其中三分之一非婚生。1990年登记结婚的年轻人有9万对,而现在仅为5万对。

年轻人对自己的行为却另有看法。他们认为,婚前同居是一种新的家庭理念,关键要看男女双方是否情投意合,一纸婚约过于束缚人,举办婚礼还要破费钱财,更让人烦心的还有离婚。据统计,布拉格离婚率历来居全国之首,10多年前每3对夫妻中就有1对离婚,而现在每两对中就有一对分手。有分析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之一是就业难问题。而未婚同居的生活方式可使年轻人没有了家庭负担和责任,减少了压力。

但尽管如此,婚姻生活还是年轻人最终的追求目标。研究报告显示,婚嫁的减少并不表明年轻人不想结婚。在接受调查的年轻人中,三分之二的人认为,想要孩子还是正式结婚为好。85%的受访者表示,在同居“试婚”后愿意建立固定的婚姻关系。事实上,确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是带着半大孩子走进教堂完婚的。只有7%的人绝对排斥婚姻,主要理由是需要自由、经济独立和担心离婚的烦恼。社会学家们解释说,社会正经历着自由竞争市场经济的变化,人们虽然仍希望保持传统的价值观,但生活方式已南辕北辙了。(本报布拉格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