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是变革还是权宜之计

世经纵横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本月14日,法国能源和交通工业巨头阿尔斯通公司前总裁皮埃尔·比尔吉尔宣布,他决定放弃从公司领取的410万欧元“提前离职补偿金”和部分工资。这是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继维旺迪环球公司原总裁让—玛丽·梅西耶在离职时要拿走2030万欧元的补偿金之后,法国工商界巨头的又一桩重大新闻。不过,由于两位前总裁的处理方式不同,得到的公众评价也完全不同:梅西耶因为坚持“按照协议”、坚持“企业行为的独立性和合法性”而触犯了众怒,现在不仅拿不到钱,可能还要卷入官司中,股民们也对他人人喊打;比尔吉尔则掌握了主动,表示“不想成为曾经领导过的几十万名阿尔斯通员工以及对我表示过信任的股东等人攻击的目标”,他偿还了已经领取的金额,也得到了媒体和股东们的一致好评。

2003年3月,比尔吉尔因涉及一桩佣金案而受到司法控告,他不得不提前9个月离开阿尔斯通集团总裁的职务。阿尔斯通公司2002—2003年度亏损了13.8亿欧元。8月6日,法国政府宣布增持该集团股份,持股31.5%而成为大股东。该集团同时宣布了28亿欧元的紧急拯救计划,目的是避免由于巨额亏损而破产。有舆论认为,在这种背景下,比尔吉尔如果拿了这笔补偿金,不仅触犯了股民的利益,更无异于让自己站在了所有纳税人的对立面。据报道,7月初,阿尔斯通举行全体股东大会时,股民们怒斥经营不善、官司缠身但同时又“乘坐金质降落伞”离职的公司高级领导为“公众利益的窃贼”。

但是,仍然有许多被解职高级管理人员认为,类似的补偿金是他们理所应得的。总体上,法国工商企业在世界经济的激烈竞争中,相对于其他欧洲国家企业,经常处于下风。但据统计,法国企业中的高级经理人员,特别是跨国公司、行业巨头的总裁们,领取的各种名目繁多的薪酬在整个欧洲名列前茅;与美、日企业不相上下。而这些法国大企业与其他国家的大企业不同,很多都是国家控股甚至完全国有的,并非真正意义上的私人企业。

“法国小股东利益协会”主席认为,比尔吉尔的举动开了法国工商界领袖向公众和舆论低头的先例,是“一种真正的转折”;也许意味着在“公司正常聘用”的幌子下,法国一些上市公司主要经营人员通过个人与公司之间的私下协议,或通过赠予股票等方式,在公司经营状况恶化的情况下,还能领取巨额报酬这种约定俗成的机制快要寿终正寝了。乐观的观察家认为,比尔吉尔主动退还高额补偿金一事,也许是法国工商业界一场变革的开始。由此,法国工商界政企不分、官官相护、裙带关系、滥用职权为己牟利等丑恶传统,可能正在被撕开一个裂口。但有舆论警告说,贪婪的本性,决定了人们在巨大的利益面前常常要铤而走险。现在因为风声鹤唳,某些工商界“精英”不得不收敛一点,但等待时机继续想“大捞一把”的还大有人在。要想提高法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还得先从这些“精英”身上开刀。(本报巴黎8月20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