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十字会从事人道救援的人们

连载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今年4月8日下午,巴格达。在伊拉克从事人道救援工作的一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加拿大籍代表在护送伊拉克当地雇员回家途中遭枪击身亡。此前一周,另一名代表在阿富汗被歹徒枪杀。据有关部门统计,自1993年到2002年,在世界各地人道救援行动中,死亡的红十字代表共73人,受伤221人。

1998年7月,记者曾采访报道过3名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的代表。5年过去了,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从事人道救援行动的人们如何看待今天的形势和人道救援工作?经过3个多月的努力,记者最近终于找到了他们。

露易斯·朵斯瓦尔德—贝克,某非政府组织秘书长。5年过去了,她依然雷厉风行,快人快语。从事了15年人道救援工作的露易斯两年前离开红十字国际委员会,然而,露易斯说她是“人在曹营心在汉”,因为她将很多业余时间用在国际法和人道主义法研究工作上。

露易斯说:“在红十字会干了15年,我感觉工作循环往复,没有更多的变化。这样,我开始考虑,或许可以选择另一项工作。我曾在大学教授人道主义法、人权法等课程,我希望变换一下工作。我想,人有时候也要敢于对现实说不。现在我是国际法学家委员会的秘书长。”

“获得这个职位纯属偶然。我的朋友告诉我,这是个非政府组织,长期缺少一名秘书长。该组织的结构与红十字国际委员会非常相似,日内瓦只是个秘书处,成员分散在世界各地,于是,我决定竞争上岗。结果,我成功了。”谈到这里,露易斯笑了起来。

露易斯说,近年来,国际社会对人道救援行动的重要性认识越来越清楚。不仅国际红十字运动得到人们的广泛认可,一些人权组织也对人权法予以关注。露易斯认为,即使国际法得到遵守,人道主义法得到尊重,但战争总是给人们带来灾难。这是残酷的现实。那种认为只要遵守人道主义法就能较少痛苦的想法是幼稚的,伊拉克战争就是实例。

露易斯介绍说:“我刚在美国参加了国家法学家协会会议。与会的好几位美国法学家对伊拉克战争感到遗憾,但他们在国内不敢直言,因为那样别人会说他们不爱国。一些反战的美国代表说只有在这样的国际会议上才不会感到‘孤立’。”

我们话题又回到人道救援上来。露易斯说,伊拉克战争后,首先要给伊拉克人民提供水、食品,帮助他们重建家园,此外就是占领者如何执行占领法问题。根据国际法,被占领区的司法体制、日常生活、传统习俗都不应改变,还有一个特别重要的问题是石油问题。根据1907年《海牙法》和《日内瓦公约》,占领者只能使用保证其生存的食品和物品,其他财产属被占领区人民。举例来说,果树上的果实可以被占领者食用,但果树属于被占领区人民。当然,二十世纪初,人们还没有关注石油问题,条款中也没有对石油的专门表述,但现在石油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伊拉克石油问题引人瞩目。不知道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将如何对占领者进行监督,这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

露易斯最后说:“我对红十字运动的祝愿是,祝愿所有从事人道救援行动的人身体健康,其次是希望他们在进行人道救援的同时,肩负起更多的国际法宣传工作。如果人们对国际法认识不够,对人道救援的看法不改变,人道救援行动将大打折扣。”(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