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和平 中东最沉重的话题

视点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8月19日发生的耶路撒冷爆炸案是巴以暴力冲突近3年来,针对以色列的第100次自杀性爆炸袭击,也是6月29日开始实施和平“路线图”以来最严重的恐怖袭击。巴以和平进程再次受阻,前景黯淡。双方新一轮报复正在酝酿中。

巴以无休止的怨怨相报,再次表明中东和平之路充满变数。究其原因,一是双方结怨太深。数千年的宗教、民族、利益纠纷以及外来势力的争夺干预,造成双方强烈敌对。20多年来,巴以和平进程曲折坎坷,双方付出了不亚于战争的血的代价。双方有理智的和平力量虽在不断推动民族和解,但同样也有与对方“不共戴天”的势力在强烈的民族和宗教情绪鼓动下,在和谈的关键时刻制造恶性事件,阻挠和谈。如埃及前总统萨达特和以色列前总理拉宾都是在和谈的重要时刻,被本民族的极端分子杀害的。

二是对强硬派势力失控。尽管巴以双方都明白,恐怖活动是当前停火的主要障碍,但巴方强硬派组织在暴力冲突中扩张势力,加剧了无政府状态。美、以软禁阿拉法特,逼他清除“恐怖组织”。然而他力不从心,甚至对局势有些失控。尽管巴方任命了总理,但谁都不敢冒内战风险去触动强硬派组织。以色列的政治体制使政府受议会各种势力和宗教党派的牵制,也难有作为。

三是美国的偏袒。美国是中东和谈的主要调解人。伊战后美国加大了对巴以问题的介入,但因种种原因,美国仍对以色列过于偏袒。美国虽然提出了和平“路线图”计划,但由于缺乏停火监督机制及和谈框架,使得这一计划执行起来非常困难。

危难时刻,人们更缅怀萨达特、拉宾等敢于妥协的和平英雄。萨达特曾发动十月战争,后来却以非凡的勇气主动和以色列握手言和,至今使犹太人深受感动。拉宾在1967年中东战争时是以军参谋长,是镇压巴起义的主角,然而后来他顶住国内压力,签署了奥斯陆协议,至今巴勒斯坦人民仍然怀念他。拉宾在1967年的中东战争结束后曾沉痛地说:“战士见到的不光是胜利的光荣,更是胜利的代价,甚至我们的敌人所付出的惨重代价也触动着我们很多人的心。犹太民族从来就没有学会、或习惯于庆祝征服和胜利的狂欢,所以我们欢庆胜利时,总是带着很复杂的情感。”

和平始终是中东最沉重的话题,实现和平比战争更需要胆略和才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