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过这个夏天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靳晓燕 本报通讯员 张建军 我有话说

8月7日,已是放暑假的时间了。黑瘦的陆陶走了30分钟的路,早早地就来到了学校,他和其他同他一样生活在广西平果县太平镇古案村的孩子们一起,等待摩托罗拉广西希望行代表团叔叔阿姨的到来。

学校坐落在山脚下。陆陶就在这样的教室里学习:小木桌,小木椅早已是坑坑洼洼;一块稍大木板,涂上黑漆,就成了名副其实的黑板;教室没有电灯……

在陆陶接触过的词汇中,他还不知道摩托罗拉是个什么概念。当站在欢迎的队列中,看着从远而近走过来的人群;当坐在小板凳上,听到校长在话筒前讲话时,他似乎清楚些:摩托罗拉公司将捐款25万元,资助学校校舍的改建。到明年9月,他也许就在一栋有着三层教室的房子里学习了。那时,学校将会有篮球场,有水池……

这是古案村村民最高兴的事了。人们放起了鞭炮,舞起了狮子,憧憬便由此而生。

此次广西之行,已是摩托罗拉希望工程考察团的第十次活动了,这也是摩托罗拉中国公司捐助的第67所希望小学——广西平果县平果镇希望小学。希望行是摩托罗拉独创的支持希望工程的活动,此次成员中包括前摩托罗拉公司资深副总裁、摩托罗拉中国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陈永正夫妇、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的顾晓今秘书长、摩托罗拉公司员工的志愿者。

与以往活动不同的是,此次代表团里还有8名小志愿者,他们都是公司员工的子女。教室里,这些小志愿者拿出自己精心准备的小节目与古案村的孩子们一起分享:串项链、讲图画、唱起“夏日的蝉鸣吟唱我对未来的希冀……”村里孩子羞涩的面容、浅浅的微笑此时被激荡开来,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走访“摩托罗拉希望之星班”是此次广西希望行的又一项重要活动。资助家境贫困但品学兼优的非城镇户口特困学生,在他们人生转折的关键时刻,助一臂之力,继续完成高中或大学学业,是创建希望高中的初衷。2002年,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征得摩托罗拉公司(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同意后,决定捐款对广西希望高中95名学生进行资助,并命名“摩托罗拉希望之星班”。

短短的一年,这些学子便初露锋芒:在2003年全国化学竞赛和广西中学生奥林匹克物理竞赛中,希望之星班获奖人数居南宁市各中学之首。贫穷、灾难、疾病——曾经的磨难成了他们一生都受用不尽的财富,并将不断激励他们更加奋发图强。

中国青基会顾晓今秘书长说,摩托罗拉公司不只是在建立希望小学,更是在用心地建设。尽其所能不断关心学校的发展,让员工、甚至家属共同参与到活动中去。这种企业精神是难能可贵的。

因着这份爱,更多地方的孩子们有了希望。摩托罗拉“希望行”足迹遍布中国大地,从福建到江西,从四川到新疆到内蒙古到广西——也走过了这个夏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