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首例网上非亲缘关系捐赠骨髓进展顺利

湖南理工学院学生陈欣志愿捐献干细胞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唐湘岳 通讯员 廖良辉 我有话说

本报讯8月13日上午,湖南理工学院土建系大二学生陈欣在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了第二次采集造血干细胞手术,我国首例网上全国非亲缘关系捐赠骨髓手术进展顺利。

今年5月30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亦称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后,陈欣决定报名志愿捐献骨髓。6月5日,广东省29岁的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患者黎当生,与其3位胞姐进行了造血干细胞配型都不成功。黎当生垂危之际,广州南方医院向中华骨髓库发出配型救助的申请。经过中华骨髓库检索,陈欣捐献骨髓的指征与患者完全相合,6月26日进一步配型的结果也完全相合。据悉,这是中华骨髓库全国联网以来,在非亲缘关系中高分辨配型成功的第一例。医学统计其配型相合的几率不足二十万分之一。

7月30日,陈欣在《捐赠知情同意书》上郑重地签下了自己的名字。8月7日,陈欣住进了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接受全面体格检查。8月8日、9日陈欣接受了两次动员剂注射。

21岁的陈欣是家里的独生子。陈欣十分平静地告诉记者:“骨髓的再生能力很强,捐献没有危险。只要黎先生接受捐献后能够成功获救,只要能带动更多的人支持干细胞捐献事业,我想每个有条件的青年大学生都会这样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