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北京到大邱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时隔两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再次在亚洲举行。

今夜,当我们坐在大邱世界杯体育场内,观看第2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时,我们的思绪不由得又飞回到了两年前的北京。

两年前的8月22日,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北京开幕,那一夜对亿万中国人来讲都是难忘的一夜:举办大运会,不仅是在我国首次举行的世界性综合运动会,更重要的,当时距离北京获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才刚刚过了一个多月,我们还沉浸在“7·13的兴奋与喜悦当中。我们更不会忘记,当田亮将手中的火炬点燃,一个巨大的飞碟划破北京的夜幕,飞向主火炬塔的那一瞬间,我们为之欢呼为之雀跃的场景。

正如许多国际友人的评价,北京大运会是世界大运历史上最成功的一届,它不仅给来自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年轻人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展示自己能力的舞台,也向世界证明了北京承办大型运动会的信心与能力。除此之外,对于一些在国际上不太知名的城市来讲,举办大运会,还可以提升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增加这个城市的国际化色彩,让世界了解该城市。显然,大邱举办大运会的初衷也正基于此。

记者离开北京赴大邱前,韩国驻华使馆文化处的新闻官曾为我们送行,在谈到大邱举办大运会的意义时,他首先强调:大邱是从北京的手中接过了大运会的会旗,这是大邱全体市民的荣誉,也给大邱的组织工作带来了压力,因为北京举办的大运会太成功了。

初到大邱那天,本届大运会组委会的一位官员听说我们是从北京来的时,笑着说:你们从北京来到大邱坐飞机的时间加起来只有两个多小时,可大运会从北京来到我们大邱用了整整两年的时间。不过,这两年的时间正好留给了我们充足的准备时间,所以我们可以和你们北京一样,把大邱大运会办得如同北京一样的成功。大邱市市长曹海宁在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曾坦言,北京大运会举办得十分成功,这次大邱在筹备期间,就部分地借鉴了北京的经验。

和北京大运会一样,大运会带给大邱的同样是节日般的喜悦。大邱人为本届大运会所做的努力,让我们觉得,他们正在借助大运会这股东风,将这座城市、这里的人民介绍给全世界。

(本报大邱8月21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