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集美大学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员”

鼓励毕业生灵活就业、自主创业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张晖怀 我有话说

本报讯面对今年毕业生人数大幅增加的情况,集美大学采取有效措施,千方百计促进毕业生就业。截至目前,全校91.5%的毕业生落实了就业去向;在已签协议毕业生中,81.2%选择到基层、到现代化建设第一线就业;十多名毕业生主动报名到西部志愿服务。

集美大学高度重视特殊形势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研究部署毕业生就业工作。党委书记张向中强调,特殊形势下的毕业生就业工作要有新思路、新举措。要坚决按照国务院、教育部的要求和部署,加强领导,齐抓共管,狠抓落实。党委副书记曾讲来多次就做好今年毕业生就业工作做出批示,并及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确保就业工作顺利进行。

学校充分发挥党团组织、院(系)领导、辅导员、班主任的作用,密切掌握毕业生的思想动态,开展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念和良好的择业心态,面对现实,合理定位,主动择业。积极邀请在基层和“自主创业”做出成就的校友回校现身说教,并出台奖励措施,激发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去建功立业,鼓励毕业生灵活就业、自主创业。

该校实行定期公布毕业生就业率制度,并把就业率作为考核相关单位工作和领导业绩的重要内容和指标。推行招生、培养与就业相互联系、相互促进的运行机制,把专业结构调整、招生计划与就业状况有机结合起来,从根本上避免结构性就业困难。建立以“就业工作部门为主体,全校各方面力量齐抓共管”的就业工作新模式。

集美大学把立足服务作为促进就业的保证,满腔热情地做好毕业生就业的“服务员”。积极开展“一对一”的个性化咨询指导;在校内就业网站上开通“在线咨询”和留言簿,及时为毕业生解难答疑;定期梳理毕业生签约情况,详细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想法和原因,积极帮助毕业生联系用人单位,促进毕业生尽早就业;热情协助用人单位做好招聘的相关工作;通过邮寄、传真、电子邮件等形式免费为毕业生发推荐资料,及时与有关单位协调沟通,维护毕业生合法权益;简化办事程序,为毕业生办理各项就业手续提供便利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