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全国依法行政理论研讨会提出:进一步提高政府立法质量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周晓曲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近日国务院法制办在呼和浩特市举行了全国依法行政理论研讨会。会上,150余位专家学者和实际部门的同志就全面推进依法行政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指出,全面推进依法行政,须增强依法行政观念,进一步提高政府立法质量,改善行政执法工作,加强执法监督,努力树立执政为民的观念。

据国务院法制办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我国依法行政取得长足发展,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的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不断增强,行政执法水平和效率不断有所提高。政府立法取得了很大成绩,立法质量不断提高,同时,也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是:政府立法项目的确定还不够科学,有些政府立法反映经济规律、社会发展规律不够,重管理,轻服务;政府立法过程中进行成本效益分析不够,导致某些方面执法、守法的成本过高;政府立法的公开性、透明度需要进一步加强,公民参与政府立法的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地方政府立法中,还存在着下位法照抄上位法、反映本地方的特点不够的现象。

与会专家学者指出,要解决这些问题,依法行政首先要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各级领导的法律意识,树立起职权法定和权责统一的观念、法律权威的观念和依程序行政的观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