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商务部源头治理食品污染

控制含剧毒农药蔬菜和病死畜禽肉入市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冯蕾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如果食品安全问题解决不了,不仅国内消费会受到抑制,对外贸易也会受到影响。去年,由于个别企业冻虾中氯霉素超标,导致欧盟对我国动物源性产品实施全面禁令,其中仅禽肉产品一项我国企业损失就达5-6亿美元。”商务部副部长张志刚在今天的“商务部实施食品放心工程电视电话会议”上说。

张志刚指出,在市场上主要表现为:部分地区生猪疫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含有机磷等剧毒农药蔬菜和病死畜禽肉仍然流入市场,私屠滥宰和注水肉仍很猖獗;东西部之间、大小城市之间、城乡之间的食品安全状况差异很大,一些地方食品安全状况呈明显的阶段性波动,时紧时松,反复很大。

张志刚强调,各地要进一步推广食品产销“场厂挂钩”、“场地挂钩”等管理经验,完善食品市场准入的标准,从源头加强治理。同时,要加大食品安全管理力度,督促肉类屠宰企业和食品市场利用计算机等现代技术手段进行食品进货索证索标、商品台账登记和食品卫生质量购销档案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