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最基本的环节最细微的地方做起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我有话说

“立警为公,执法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是山东省公安厅厅长曲植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的肺腑之言。

记者:“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山东省公安机关在工作中如何体现这一本质要求,真正做到执法为民?

曲植凡:一是要有深厚的群众感情,真正打牢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在全省公安机关开展“万名民警大调查、走访百万户群众”活动,认真倾听广大群众尤其是社会弱势群体最需要什么,最盼望什么,最担心什么,最痛恨什么,进行换位思考。

二是把公安管理工作融于服务群众之中,解决“为谁执法,为谁服务”的问题,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改进和完善我们的执法、管理工作,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事为民所办,密切警民关系,打牢群众基础,树立公安新形象。

三是规范和完善公安执法工作,把尊重和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确保公平、公开、公正执法作为中心环节,转变执法理念,规范执法程序,改进刑事和行政执法工作,建立完善有效的执法监督体制。深化警务公开,凡是不涉及国家机密的公安业务,力争达到手续简便化、规则公开化、程序规范化、操作科学化。

四是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从最基本的环节、最细微的地方做起,着力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三个问题:解决“冷硬横推”的问题;纠正“乱收费乱罚款”问题;改变公安机关尤其是窗口单位“脏、乱、差”的现象。按照公安部提出的“人要精神、物要整洁”的指示要求,推进各级公安机关的正规化、规范化、军事化建设。

记者: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山东省公安机关将如何改革创新公安工作,为山东经济超常规、高速度、跨越式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

曲植凡:首要的是要服务全局,在思想观念更新上有新突破。在山东省广大公安民警中,树立起四个新观念:在职能定位上,树立服务者的观念,在各项业务工作中,自觉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做到经济发展到哪里,公安工作就服务到哪里;在执法定位上,树立社会主义法制建设者的观念,在执法和管理工作中,切实体现社会公平、公正和正义;在权限定位上,树立政治和社会主义人权观念,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全力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在工作定位上,树立敢为人先的观念,以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争先进、创一流,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改善政策环境,在扩大开放上要有新突破。改革公安行政管理机制,简政放权,改革审批职能,创造有利于经济发展的社会管理环境。在治安管理上,对现有的审批项目再取消一批、下放一批;在户政管理上,放宽户口迁移政策,降低进城落户“门槛”;在出入境管理上,实施按需申领护照的措施,放宽出国、出境手续限制;在交通管理上,下放摩托车、农用三轮车管理和车辆年检、驾驶员年审权限,改革车辆挂牌、交通事故处理的程序、办法。

改善法治环境,在规范执法上要有新突破。对影响改革、发展的规定,及时认真清理,对执法行为进行规范,确保刑事执法职能部门依法办案,行政管理职能部门依法行政。抓住执法环节上的突出问题和重点单位,强化整改,建章立制,健全完善执法责任制、领导责任追究制、错案追究制,推进执法考评机制建设。

营造务实高效的服务环境,在公安工作提速上要有新突破。以各级公安机关窗口单位为重点,转变观念,改进作风,拓宽服务范围,提高服务质量,并实行首问责任制、限时办理制、违诺查纠制。要根据经济发展和群众需要,实行优先办理、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等措施,做到方便社会、方便群众,服务发展。

改善市场经济环境,在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上要有新突破。充分履行公安机关打击职能与保护和促进市场经济的有机统一。把服务发展、服务企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保护企业正当合法经营,帮助企业强化预防经济犯罪、确保内部安全的措施,配合有关部门搞好对影响市场经济秩序重点问题的专项整治工作,全面推进“诚信山东”建设。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