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戈特曼创想的科学效应

科技时评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陆彩荣 我有话说

1976年,法国地理学家戈特曼在他题为《世界上的城市群体系》的论文中,首次提出了世界上存在六大城市群的观点,以上海为中心的城市群赫然在列,为第六城市群。这一创想一出立即在世界城市研究学界产生了一场不小的震动。

戈特曼所谓的以上海为中心的城市群,也就是我们今天的长三角地区。这一城市群人口超过7400万,面积10万平方公里,由上海、江苏沿长江地区及环杭州湾地区16个城市构成。

几天前,长三角16城市市长聚首南京,共商发展大计,人们把关注的目光再一次投向了区域发展领域。有学者断言,未来的经济竞争不是国家之间的竞争,也不是跨国公司的竞争,而是区域经济组织,特别是城市群的竞争。

建立在地缘经济基础上的城市群落,以其独特的联系方式,在经济、文化、交通、人才、金融、科技等方面形成了天然的联系,通过有组织的自觉的联系,为区域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将以上海为中心的城市群与纽约、多伦多与芝加哥、东京、巴黎与阿姆斯特丹、伦敦与曼彻斯特城市群一起列为世界上第六大城市群,应该说,这是相当有胆识的论断。

从长三角来看,这个地区人口占全国的6%,土地占1%,但国内生产总值却占全国18%。在去年全国财政收入中,有四分之一来自这一地区。加快长三角的发展不仅是长三角地区的需要,也是加快国家经济发展的需要。

在长三角南京市长峰会上,大家共同关心的8个问题中,第一个就是如何培育建立区域性科技市场,加速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步伐。这既是区域经济后劲的重要支撑,又是打造长三角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依托。

经过改革开放的洗礼,特别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锻炼,长三角成长为全球经济增速最快的区域之一,它的核心城市上海在科技发展方面已经远远地走在了中国其他城市的前列。最新公布的消息显示,今年上半年上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率已经达到90%,科技创新成为推动上海经济发展的最重要动力。同时也带动长三角地区的发展。在这里,科技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传统产业渗透,引领产业升级,科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正由“助推器”变为“火车头”。

2002年,江苏省创建10个国家级特色产业基地,以IT、新材料、新医药三大产业带组成的“沿江火炬带”基本成型。浙江形成以杭州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为核心、杭州湾高新产业带为重点的格局。长三角高新技术产品和企业密集、研发机构密集和创新人才密集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初具规模,成为招商引资和承接国际产业转移的新平台,科技集聚优势逐渐替代区位成为首要的发展优势。开业三年的上海技术产权交易所,为长三角企业买卖技术成果交易600亿元。依托江浙沪三地特色,一个互联互动、充分沟通与协调的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将展现在人们面前。

在科技创新体系的作用下,长三角城市群成长为世界级的都市圈应该不在话下。感谢你,戈特曼!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