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穷十年力誓追电子核心技术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佟新 我有话说

海信将穷10年之力摘取世界电子核心技术的桂冠,这是一个令国人拍手称快的目标。而作为实现这一目标的撒手锏,则是破例全面开放企业保密的研发中心——“脑库”,向全球招商揽才,以加大海信技术创新力度。

这是一个大胆的决定。海信全面开放研发中心的举措包括对外开放技术项目(技术研究合作)、引进人才、与短期访问学者合作、吸引项目合作开发、与跨国公司进行技术人才和项目合作、吸引风险投资资本介入等多种形式。

有关人士认为,研发中心在各个企业都是保密的,尤其是追求技术立企的海信不会不知道这其中的风险。但是海信副总裁、知识产权法专家郭庆存说,看起来开放与保密是矛盾的,但是开放更是研发升级的必要条件。

知情者说,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深深刺痛了海信集团董事长周厚健。他每年从这个电子展回来都无法言说地伤感,为海信,为国家,为没有认识到差距的同行。与国际企业比,我们的技术差距越拉越大,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纵向的技术水平和技术概念方面,还体现在横向的技术规模上,最后我们不得不打价格战、打广告战而累得筋疲力尽。他说他越来越领悟了萨缪尔森的一句话:市场经济最终的主宰是消费者与技术。

而周厚健也从自己企业手机和空调业的实践中看到了改变命运的可能性。目前海信变频空调的研发水平已经和日本同步,最新R410A环保制剂空调和高能效空调独家大量出口欧盟,完全避开了价格竞争。而海信手机坚持从底层软件开始做起,在今年上半年贴牌进口手机套件达到2500万部之多时,海信已经开始向同行卖技术和模块了。

海信此次招商纳贤的一个特点是在重视产品技术力量的同时,更重储备技术。因为周厚健从国际电子展上总结出中外企业的差距从市场产品上看还不是太大,差距越拉越大的是核心技术和储备技术。

周厚健说,诚挚欢迎国内、美国、日本、韩国等不同国籍的高新技术人士加盟海信,欢迎国内、日本、韩国的质量、工艺、生产管理高级顾问加盟海信;欢迎各类创新思路与技术萌芽落户海信技术孵化园;欢迎各种形式的短期合作在海信技术孵化园进行;欢迎有世界领先的技术风险投资孵化经验的资本方与海信合作。

大规模高端技术人才撑起“技术海信”的愿望:利用10年的时间追赶世界一流的电子企业核心技术,3年的时间达到国际先进的工艺、质量水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