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一周国内科技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资讯收集 张蕾 我有话说

▲国产高性能服务器主要厂商——曙光信息产业有限公司八月十七日起率先在国内推出四款能够同时进行三十二位和六十四位计算的服务器。据悉,能够兼容这两种计算技术对于国产服务器来说尚属首次。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经过七年潜心研究,成功地使用离子液体作为催化体系,用二氧化碳取代剧毒的光气和一氧化碳等应用于异氰酸酯中间体的合成。

▲由上海交通大学张文军教授主持开发的“数字电视地面广播技术研究”,在接收稳定性、传输内容、接收灵敏度等关键指标上均超过欧美标准。这一技术得到推广后,将使我国在数字电视这一新兴产业占据领先地位。

▲第六届“中国北京国际科技产业博览会”组委会新闻发言人八月十五日透露,与往届相比,将于九月十二日至十五日举办的第六届“科博会”将首次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集中推向市场。

▲中国地质大学教授田明中、武法东等专家在对内蒙古赤峰市克什克腾旗地质遗迹考察时,新发现一批第四纪冰斗群。

▲天津市政府八月十四日正式聘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为天津市特聘专家。这是《天津市人民政府特聘专家制度》颁布后聘任的首位特聘专家。

▲我国科学家目前正在加强对乐山大佛“生物侵害”项目的研究,并初步提出了防治生物侵害要按地衣、菌类、蕨类和高等植物进行综合防治的总体设想。

▲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蔡得田教授等人日前研制成功能够在暗处自然发出荧光的花卉——“夜光花”,这一科研成果目前已申请国家专利。有关专家认为,一般花卉经夜光处理后,可望增值百分之二十五甚至数倍。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医院运用人工肺代替动物肺的研究实验取得成功,填补了该领域国内空白。这种新的科研成果即将应用于临床并使急性呼吸衰竭治疗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