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从“还原奶”到“荷斯坦风暴”

产业聚焦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江枫 我有话说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一项调查显示,从1996年以来,中国奶业的发展速度超过了其他食品业。从1990年至2001年,城市居民食品消费支出每增长一个百分点,用于牛奶的消费增长是15%,而用于其他食品的消费是负增长。未来五年,整个乳品市场价值将达到750亿元,行业年均增长率在15%左右。

乳业市场巨大的发展前景,既吸引了世界投资者的关注,也加剧了行业竞争。光明乳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佳芬认为,以大城市为中心的区域化竞争,从原料供应到零售终端整个产业链各环节的水平,资本经营资源重组等,已经成为影响中国乳业发展的关键要素。

业内人士指出,在中国乳业未来发展中,液态奶对奶粉、纯牛奶对乳饮料的替代验证着消费需求的升级,这是中国乳业增长的动力。

日前举行的“鲜奶标识与奶业健康发展研讨会”曝出乳业内幕:眼下市场出售的很多“鲜奶”,实际上是某些厂商用奶粉兑水后加工而成,此类产品业内称作“还原奶”。

围绕鲜奶标识的问题,整个乳业陷入了一场论战,有权威部门之间的争执,也有乳业巨头之间的争吵,甚至包装业也牵涉进来。如果仅仅是为了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与选择权,鲜奶标识论战无疑是一件好事,但紧跟后面的是利益冲突,有的企业甚至搞出了自己的标准,企图以企业标准引导整个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国内奶牛的增长幅度是10%,而奶制品销售量增长却高达30%。鲜奶标识之争暴露出困扰我国乳业可持续发展的深层次问题,那就是奶源正在成为中国乳业发展的掣肘。更有专家指出,未来三至五年,奶源短缺将成为乳业发展的的一道门槛。

于是,大江南北出现了乳业巨头“圈地圈牛”的现象。但农业部畜牧局王俊勋处长指出,乳业发展需要提高牛奶的质量,这当中,奶牛的质量至关重要。只有推广优质种牛,好牛才能产好奶。

正是根据这一发展趋势,光明乳业公司率先实践,从引进良种奶牛,建设优质牧场,组建育种基因工程团队入手,打通产业界限,实施奶源管理组织、牧场综合管理等改革,加快遗传改良的步伐,将鲜奶运行的14个环节科学进化为7个环节,以保证“新鲜到家”。在乳业界掀起了一场静悄悄的革命,被称为“荷斯坦风暴”。

“荷斯坦”一词源于欧洲荷斯坦品种奶牛,此品种具有高遗传潜能、乳代饲料转化率高、产乳量大等特点,美国、日本、英国、荷兰、新西兰、澳大利亚都以此品种为首选。中国的荷斯坦牛是从国外引进并经过长期选育而形成的品种。

光明乳业集团从荷斯坦牛的引进改良入手,在引进国外优秀种质的基础上,培育出种质优秀的光明荷斯坦黑白花奶牛。在天津十六次全国公牛后裔测定评比中,光明荷斯坦品种公牛一举囊括奶产量、乳脂率前6名,从而为保证光明奶的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他们加大了全国奶源基地的建设布局,以保证鲜奶的新鲜。目前,他们的鲜奶产品达到了A级巴氏消毒牛奶的标准。全球乳业巨头达能在中国的工厂和产品也全部交给光明集团代为管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