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树立建筑思想文化的民族自信心

院士论坛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 周干峙 我有话说


周干峙,1930年生,江苏苏州人。195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建筑系。曾任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建设部副部长等职。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94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近几年,城市文化建设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重视,城市里建了许多过去没有的文化设施,满足了群众迫切需要,这方面的成绩很大。城市的历史文化,包括文物、古建筑等也得到了重视和保护,但有些方面还做得不够,认识上还存在问题,值得探讨。在加速城市建设,特别是旧城改造过程中,保护城市文化的矛盾非常突出,总的问题是不适当的拆除太多,应保留和可保留的东西未能很好保留下来。城市的历史文化是城市特色中最精华的部分,没有过时、不过时的问题。我们有时注意了城市形象,但忽视了一个问题,即城市形象要有自己的特色,要有自己的东西,不能只是模仿和照搬照抄。谈到形象工程和亮丽工程,有许多城市学上海,大理、西宁、石家庄都有像淮海路一样的商业街,这就使人感到“千城一面”。城市面貌、城市建筑艺术是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现代化城市,越是具有较高文化素质的城市越能体现现代化。中国的城市必须有中国的特色,不同地方的城市应有不同的地方特色。

北京曾经召开过世界建筑师大会,云集了各国规划、建筑大师,但大家对北京的城市建设普遍感到不满意,都感到很多城市建设雷同,没有特点。听说有的建筑师去了苏州,回来说了一句话:“我总算看见了中国城市。这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探讨。目前我国建筑设计水平正在不断提高,而且建筑思想也很活跃。我认为活跃是很活跃,同时也很混乱。过去设计讲经济不讲美观,现在反过来讲美观不讲经济,而且美观得没有道理,片面追求新奇,脱离经济的要求去搞所谓的“前卫设计”,搞“创新。我认为,我们建的房子大部分都应该有实在的功能,追求时尚的建筑是短命的。城市中除少数纪念性建筑、公共建筑特别是商业建筑以外,大部分应以实用为主,不能片面追求形式。为了追求新奇,有些人往往认为我们自己的设计过于保守,喜欢请外国人来搞,还动不动搞国际竞赛。当然,吸取外来东西提高设计水平是必要的,进行文化交流也是必不可少的,但不能认为我们现在的建筑设计什么都不行。大概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像我们这样开放建筑设计市场的。现代城市再现代也不是处处千奇百怪,也不可能将我们的城市搞得与国外一样。上海建得像纽约,杭州像香港,就没有意思了。应当把建筑设计提高到城市文化的高度来认识。建筑是石头的史诗,是每个国家的史诗。城市建筑文化对影响和教育下一代非常重要。

文化是一切科学、社会、经济发展的总成。如果在文化上没有自信心,必然会造成人才的外流:对自己国家的文化有信心的人,根在国内,就会回来;如果认为祖国这也不行,那也不行,就不会回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经济会时起时落,但文化断了就很难恢复。一些西方学者经过长期研究,认为中国文化在世界几大文化主流中能几千年不断,说明中国文化有很强的生命力。英国大文豪萧伯纳在1933年抗战前夕,当时中国局势非常紧张的时候,在香港答记者问时讲到中国文化很重要很有前途这个问题。他说:“你们有五千年的文化,你们现在好像觉得西方什么都好,但我认为西方现在处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而你们有很好的经验,总有一天,你们会把西方的东西像破鞋一样扔掉”。66年过去了,现在我想我们应该很好地认识自己,不能自暴自弃,一定要树立我们自己的民族自信心,包括在建筑思想领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