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罗斯的钻石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李永全 我有话说

镶着亚历山大像的金手镯


钻石,世界公认的奇异珍品。它经常被作为国礼馈赠。钻石不仅象征财富,更象征忠贞不渝的爱情。走进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钻石博物馆,顿时大开眼界。在这里人们发现,俄罗斯不仅是石油天然气大国,也是钻石生产大户。

戒备森严的博物馆

世界上未被盗窃过的博物馆屈指可数,而俄罗斯的钻石博物馆300年间从未发生过失窃事故。钻石博物馆位于莫斯科克里姆林宫院内,是国家钻石基金库开设的博物馆,对它的警卫堪与克里姆林宫的警卫相提并论。戒备森严的警卫使贪婪的窃贼望而却步。

钻石基金库始建于彼得大帝时期。彼得大帝专门颁布法令,建立钻石厅,收藏皇室珍宝。沙俄时期,大部分珍品是国家购买的,一部分是外国馈赠的礼物。钻石厅里除代表皇权的王冠、帝王权杖、金球外,还有大量世俗社会豪门贵族们使用的各种高档首饰。钻石厅的藏品中,相当部分是18世纪收集的。女皇即伊丽莎白和叶卡捷琳娜二世具有收集奇珍异宝的嗜好。在无数奇石异宝中,钻石占主导地位。因此后人甚至把18世纪称为钻石世纪。第一次世界大战初期,钻石厅的珍宝被装入八个箱子,从彼得堡运到莫斯科。根据1915年的估价,钻石厅的珍宝总价值达10亿卢布。这在当时是天文数字。

目前钻石基金库附属于国家财政部。钻石博物馆这笔财富的安全不容出现任何问题。即使在治安状况非常好的苏联时期,参观钻石博物馆也要遵循严格的规定,每次参观的人数,每天接纳的总人数,都不能超过规定指标。那时,参观钻石博物馆往往要预约等候数年。每批进入博物馆参观的团体一般在15人左右,除导游外,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跟在参观者后面“护驾”。现在对参观钻石博物馆的要求更严格,除有人数限制和有人“护驾”外,入口处又增加了金属探测仪。每个人都要经过“透视”方可进去欣赏那些稀世珍宝。

钻石的传奇故事

钻石博物馆中许多藏品具有传奇经历。陈列品中有一枚做工精致的金手镯,用各种珠宝和黄金饰品装点,手镯中央镶嵌着沙皇亚历山大穿军服的全身像,沙皇御照被镶嵌在一片“玻璃”内。但那不是玻璃,而是一片薄薄的钻石,价值连城。

博物馆有一枚名为“国王”的钻石,重88.70克拉。它色彩微黄,晶莹夺目,基本保持着天然的形状,只是上部为了便于穿挂线绳而稍作磨琢。显然,这枚钻石饰品是一件辟邪之物。1829年俄罗斯帝国驻波斯大使在德黑兰遇刺身亡。这枚钻石是波斯国王送给沙俄王室的礼物,以此作为对沙俄使节遇害的补偿和歉意。有些藏品不是因为具有传奇的历史而闻名,而是因为其珍贵而惊世。比如,钻石博物馆收藏着迄今世界上最大的贵橄榄石,重192.60克拉;还有重达258.18克拉的锡兰蓝宝石。最重要的珍品当属1762年为叶卡捷琳娜一世制作的王冠。这个王冠基本是用钻石和珍珠镶嵌的,仅上面镶嵌的一块红宝石就有398.72克拉。

苏联时期是钻石基金库又一个大丰收时期。国家规定,钻石开采地凡发现超过50克拉的钻石均应自然归属钻石基金库,因此钻石博物馆的展品也不断丰富。钻石博物馆里的每一件展品都有名称。名称往往与钻石开采出来时的重要事件或人物有关。如“胜利”钻石是纪念卫国战争胜利25周年,“联盟”系列的钻石用来纪念苏联宇宙飞船上天。“杰列什科娃”钻石则是以苏联女宇航员命名的。如此等等。

私有化后的钻石开采

苏联解体后,俄罗斯钻石开采实现私有化。俄罗斯最大的钻石企业——俄罗斯—萨哈钻石公司是世界上第二大钻石开采公司。它所开采的钻石占世界开采量的25%。2002年该公司总共开采钻石达14.66亿美元,出售15.57亿美元,包括1亿多美元加工的钻石制品。2003年,该公司计划开采15.6亿美元的钻石,出售16.1亿美元,包括钻石制品。俄罗斯-萨哈钻石公司不仅是俄罗斯最大的,几乎也是唯一的钻石公司。私有化后,俄罗斯国有资产部占该公司37%的股份,地方即亚库特国有资产管理部占32%的股份,公司职工占23%的股份。这是一家非上市公司。

俄罗斯有600多家琢磨钻石的企业,每年加工近8亿美元的钻石制品,其中90%出口,因为国内没有市场。由于国内购买力低下,俄罗斯国内市场钻石价格通常比国际市场低30%。现在,钻石在世界市场上非常抢手。

评价钻石的质量有数百种标准。通常情况下,无色透明的钻石最珍贵,而有色或黑色钻石则算不得上乘。但是现在连黑色钻石也很抢手。

由于实行私有化和市场化,近10年来,钻石基金库和博物馆新增藏品不多。据说,最近俄财政部准备拨出资金,开始重新为钻石基金库和博物馆补充馆藏。这个计划能否实现还是未知数。原因很简单,现在的钻石开采企业不是国家独资企业,钻石买卖涉及多方面的利益。如果财政部以市场价格购买钻石,实现这个计划是没有问题的。但是钻石基金库购买钻石并非全部用于储藏或展览,而是为了继续出售。换句话说,操办者想借此谋取利益。于是俄罗斯-萨哈钻石公司决定与采购方谈判。卖方想以市场价格出售,买方利用权力和过去的法律打算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由于此事涉及企业和官方的关系,谈判过程一直秘而不宣。分析家认为,最后免不了达成妥协。

对于广大参观者来说,不管钻石基金库与钻石公司的价格谈判是否顺利,重要的是钻石博物馆能够丰富自己的藏品,继续保持它高贵而迷人的风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