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俄美英联手破获导弹走私案内幕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杨政 我有话说

8月12日,美国联邦调查局在新泽西州纽瓦克市逮捕了一名印度裔英国男子。此人涉嫌向美境内的恐怖组织出售俄产“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犯罪嫌疑人供认,导弹是准备用来攻击布什总统的座机——“空军一号”的。

8月16日,俄总统普京与美国总统布什在电话交谈中高度评价了俄美英三国安全部门成功破获向恐怖分子出售“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走私案,认为这是俄美英三国在反恐斗争中第一次取得的具体成果。

俄情报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官当天对俄议会报发表谈话称:“令人高兴的是,昔日的竞争对手今天终于互不为敌,而成了反恐斗争的合作伙伴。”谈话中,他还透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幕情况。

秘密大清查

长期以来,俄罗斯一直高度重视先进武器的保密工作。无论是在生产车间,还是在装备了先进武器的部队营房,俄安全部门一直对先进武器进行安全和反间谍防范工作。目的是防止先进武器的文件、样品、关键零部件落入外国情报部门手中。

最近一个时期发生的事件表明,俄产先进武器不仅在俄境内被非法武装分子使用,而且也大量流落俄境外。所有这一切迫使俄安全部门全力以赴,侦破、阻止和切断军技装备非法贩卖渠道。

去年以来,车臣非法武装用“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击落了俄联邦军队的两架军用直升机,造成俄军重大人员伤亡。前不久在一次围剿非法武装行动中,俄联邦军队又缴获了一枚“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这一切引起了俄最高领导层的重视。为此,俄政府成立了专门委员会,该委员会从去年9月起,开始对俄唯一生产“针”型导弹的科夫罗夫斯基工厂进行秘密大清查。清查后发现,车臣非法武装就是用该厂上世纪80年代中期生产的“针”型导弹击落了联邦军队的直升机,但未发现该厂生产的“针”型导弹被盗或被非法运出境外案例。

对生产该武器工厂的清查结束后,俄政府专门委员会又开始对俄军队各个武器库和装备该武器部队的大清查。清查结果表明,确有部分导弹“遗失”。其中不少导弹是被所在部队官兵偷出去换伏特加酒喝了。据查,导弹被盗的时间可能是现在,也可能是在杜达耶夫任车臣总统期间。同时,也不排除导弹是出口转内销——从俄境外偷运进来的。

据俄情报部门的这位高官透露,仅2002年一年,俄国防出口总公司就与马来西亚签定了价值五千万美元、三年内向该国出口约两千套“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的合同。俄产“针”型导弹出口主要面向东南亚、非洲和拉丁美洲30个国家。

“请君入瓮”

经查,目前国际恐怖组织对获得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异常感兴趣。今年春天,此次导弹走私案中的主要犯罪嫌疑人——印度裔英国男子拉卡尼在圣彼得堡停留期间,对获得“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就表现出空前兴趣。他公开四处打探,如何能搞到俄产肩扛式地对空导弹。

在俄美英三国情报部门此次联合行动中,先前获得的关于国际恐怖组织急于搞到便携式导弹的情报被完全证实。在英国军情5处的协助下,俄美情报部门查明,拉卡尼一直同情穆斯林恐怖组织的活动,并一再表示可通过自己的“圈子”,与一些伊斯兰极端组织的首领建立联系。

经过精心策划,俄反奸局的一名军官以俄一军工企业的一个“唯利是图,大肆收受贿赂”的中层干部的面目出现,与拉卡尼接上了头。拉卡尼通过较长时间对这一“腐败分子”的考察,确信此人神通广大,定能搞到导弹。拉卡尼与这位“腐败分子”商定,让其在2003年8月15日至30日之间搞到50套“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并预付了全部货款的10%定金。一套“针”型导弹发射装置明码标价值两万美元,拉卡尼却用8.5万美元买下了第一套“针”型导弹。拉卡尼甚至还把自己的“买主”(实为美国联邦调查局特工)带到了俄罗斯,为了让买主对交易的真实性深信不疑,他还让买主看了货物的样品。

其实,俄方卖给拉卡尼的是一个特制的模型,这就是说,拉卡尼花了8.5万美元只买了一个导弹模型。拉卡尼先做了一回“冤大头”。与此同时,美国联邦调查局利用美国媒体,制造了有关一批俄产“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从俄一军火库流失,并被偷运到伊拉克的假新闻。这一虚假新闻使中间商和真正的买主——伊斯兰极端组织对地下交易的可行性深信不疑。为了让拉卡尼相信买主的“诚意”,美国联邦调查局的特工甚至还预付了3万美元,后来又付了5.5万美元。其中一部分货款是通过纽约著名的珠宝商、75岁的犹太人裔美国人阿布拉哈姆转交的。现金转交在位于曼哈顿第五大道阿的办公室里进行。6月底,“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被冠以“医疗器械”,用伪造的发货单装上轮船,从圣彼得堡发往美国的巴尔的摩港。

当得知“货物”已运抵美国后,拉卡尼风风火火从英国直飞美国。在美新泽西州的纽瓦克市,佯装成索马里激进组织成员的美联邦调查局特工以买主的身份与拉卡尼接头。在买主面前,拉卡尼口若悬河地炫耀俄产导弹如何威力巨大,说导弹能把布什总统的座机“空军1号”击落。但出乎拉卡尼意料的是,这一“交易”最后以他被戴上冰冷的手铐而告终。拉卡尼在最后一刻也没弄明白,到底发生了什么事。他做梦也没想到,几个月来,他一直在俄美英三国安全部门的严密监视之下。案发同一天,即8月12日,拉卡尼的两个同伙——珠宝商阿布拉哈姆和马来西亚人莫伊努金·阿赫默德·哈米特也在曼哈顿被捕。他们曾希望得到买主购买50套“针”型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的50万美金预付款。美国联邦调查局和俄罗斯安全局的特工参加了这次逮捕行动。目前,英美两国的警方正在继续对被捕人员的住地进行搜查,并紧张地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讯。今年9月,美国新泽西地方法院将开庭审理这桩军火走私案,被指控者将面临1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的罚款。

“战斗正未有穷期”

这次俄美英联合行动,一举破获导弹走私案后,俄情报部门负责人对俄媒体发表谈话称,俄美英三国安全部门密切配合,协调一致,不谋私利,不争强好胜,表现出了很高的合作水平。

该高官认为,此次联合行动是俄美英三国情报部门间“建立良好合作条件”的一次有益尝试。联合行动结束当天,美国务院反恐斗争协调专员、非常事务大使布赖克证实,美俄两国间一直在反恐斗争中互换情报,密切合作。今年7月底,俄美双方在华盛顿市郊还召开了第10次俄美部门间反恐工作小组会议,美方称,会议进行的很顺利。

俄情报部门高官认为,这次俄美英联合行动是首次,但绝不是最后一次。有报道说,在国际武器黑市上,有近上百种肩扛式地对空导弹发射装置被非法交易。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俄反奸局就向外国的安全部门发出联合行动的倡议,但没得到国外同行的积极响应。实践证明,与国际恐怖主义、贩卖毒品、核武器扩散、国际犯罪集团等的斗争,也包括与经济领域犯罪活动的斗争,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各国安全部门的密切合作。1997年,俄曾呼吁世界主要大国创建有关特别危险犯罪分子、武器、爆炸物品的数据资料库,当时也没有得到有关国家的积极回应。现在,布什政府已正式将车臣非法武装首领巴萨耶夫列入恐怖分子名单,并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的批准。俄有关专家认为,这次俄美英联合行动为反恐斗争的国际合作开了个好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