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政府、资本与美加大停电

世事评说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石河 我有话说

日前接到朋友电话,告诉我他刚刚经历的美加东部大停电事件。8月14日下午4点半他正在办公楼里,电突然没了,他随着人群惊恐地往街上跑,心里怕得要命,以为又一个“9·11事件”再现。由于找不到任何交通工具,他无奈中只好徒步6个多小时,在满大街的人流拥挤中,半夜才回到位于长岛的家中。

这个事件对美国打击甚重,据说其直接损失超过300亿美元。关于事件发生的原因,人们议论纷纷,值得一提的是,人们惊魂未定,美国政府就赶紧否认这是恐怖袭击。然而,布什的话音未落,“基地”组织就说,这一事件是他们干的,“是对美国侵略者的报复”,而且只用了区区7000美元。

不管这是一次事故还是又一次恐怖袭击,它暴露的问题是严重的。美国号称世界最发达的国家,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和尖端技术,为何相连成网的供电,会发生如此大面积长时间的瘫痪?翻阅近来的报道,有两个原因逐渐浮出:

美国各级政府多年来对事关国计民生的交通、通信、供电、教育等公用事业投入严重不足,是导致事件发生的重要原因。凡是到过美国的人都会感到,美国并不像人们想像的那样发达和先进。纽约的地铁脏、乱、差,西部高技术中心硅谷,交通的拥堵和设施落后闻名美国。至于通讯,笔者的一位朋友甚至在美国中西部看到那里有人还在使用摇把子电话,这让她大为惊讶。美国的火车少不用说,相当多的火车站连站台都没有,旅客上下车,需要列车员放一个方木凳垫脚,这种情景与100多年前没啥两样。

此次肇祸的美国供电系统,早就年久失修,技术老化,多次引发停电事故,美国政府也曾多次讨论维修,但由于资金问题,此事也就不了了之。相反,美国在军备建设上却连年不断投入巨资,拥有世界最庞大最先进的军事力量,其每年的军费相当于其后16个国家的总和还多。美国社会发展的不平衡与政府投入导向有直接关系,从而使美国这个超级大国只具有“第三世界的能源供应水平”。

追逐利润,是此次停电事件发生的根本原因。美国号称是“自由的资本主义”社会,这个社会的主导思想是一切以赚钱赢利为唯一目的,各自为政、互不协调、唯利是图的美国电力系统也不例外。据美国报载,美国发电与供电的矛盾由来已久,由于建发电厂有利可图,于是大笔的资金都去建电厂,一个个电站越建越大,越建越多,而建供电网由于投资巨大,政府又不让提高电费,所以就没有人去投资改造。一方面居民对电力的需求日盛,另一方面电力生产供能充足,但供电系统却成了瓶颈,一旦发生问题就会导致停电断电。近30年来美国已发生数起大规模的因电网故障导致的停电事件。所以此次供电事件典型地反映了资本操作下的市场短视行为。

从以上两个方面,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一个全面发展的社会才是一个健康的社会,即使受社会制约比较大的美国政府,也存在要社会全面发展还是要大炮的问题。每年几千亿美元的军费拿得出,几十亿美元的电网改造费却一拖再拖,最终酿成苦果。另外,政府将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公用系统推向市场的做法证明有很大风险。资本的特征就是追逐利润,没有利润的事,就是人民再需要,资本也无动于衷。市场并不能包治百病,这是美加大停电后需要我们深层思考的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