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卫组织告诫:送走“非典瘟神”还需时日

深度报道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位于日内瓦的世界卫生组织秘书处大楼


“8月16日北京最后两名非典患者出院,是继7月5日中国台湾省被世界卫生组织从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全球在抗击非典疫情斗争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之后的又一件令人欣慰的大事件。这表明,只要全球联手合作,人类可以战胜任何疾病”。世界卫生组织新闻发言人伊昂·辛普森8月18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欣然作上述表示。但辛普森同时告诫:“目前仍不能放松对非典的监控,国际社会应加快非典疫苗和新药物的开发,以防止可能出现的非典死灰复燃情况”。

非典是新世纪伊始爆发的一场突如其来的大范围瘟疫,根据世界卫生组织8月7日的最后一次公报,全球共有32个国家和地区遭到非典袭击,8422人感染非典,916人死亡,死亡率为11%。非典不仅对人类生命造成威胁,而且给世界社会和经济发展,尤其是非典疫区国家和地区的航空运输业、旅游业和第三产业造成直接的负面影响。

病毒24小时传遍全球

随着全球一体化日益加剧,各国之间的联系也越来越密切。作为传染性强的病毒可以在很短时间内跨越国境,在24小时内传遍世界各地,因而,病毒成为全球共诛之敌。非典爆发后,世界卫生组织充分发挥了协调和指挥功能,及时、迅速向全球发出了疫情情报,力争将非典传染限制在最小范围。世卫组织迅速调集各国传染病专家组成专家小组,随时为疫区国家提供技术和咨询服务,同时将全球十余个实验室置于统一领导和管理之下。在全球的通力合作下,很快寻找到非典的祸根——冠状病毒。时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的布伦特兰在宣布将台湾从非典疫区名单中删除的消息后说,7月5日是全球抗击非典斗争“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是同非典这一世纪瘟疫斗争的“重要转折点”。世卫组织主管抗击非典的流行病与传染病执行主任海曼也对记者表示,全球非典疫情得到了有效控制。但两位世卫组织高级官员不约而同地提醒国际社会,非典病毒只是暂时销声匿迹,但仍在威胁着人类健康安全,现在不是放松警惕的时候,预防非典复发,研制非典疫苗和药物应是世卫组织和各国卫生防疫部门高度关注的课题。

中国的作用

中国是受非典影响最严重的国家。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统计,中国大陆共有5327例感染病例,死亡349人,其次是中国香港,感染1755人,死亡300人,中国台湾省发生665例病例,死亡180人。虽然中国在非典疫情初期因对非典不了解和工作失误,导致一些人的误解和批评,但中国政府及时纠正了工作中的偏差,在全国范围内采取了坚决果断且切实可行的防治措施,及时邀请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组到中国考察并予以积极的协助。无数中国医护人员做出了可歌可泣、可圈可点的奉献和牺牲。有世卫组织“一号病毒专家”之称的海曼博士称,“中国医护人员在抗击非典斗争中作出了英雄般的工作”。布伦特兰也说,中国在抗击非典斗争中积累的丰富经验,将为人类最终战胜非典奠定坚实的基础。

她表示中国政府给予抗击非典以高度重视。派出以总理温家宝为团长的政府代表团与东盟国家领导人召开非典特别会议,在加强与世界卫生组织沟通与合作的同时,强化区域非典防治合作。5月中旬在日内瓦召开的第56届世界卫生大会上,中国副总理兼卫生部长吴仪与会向世界介绍中国的非典疫情和现状。她在全会发言时向在场的千余名世卫组织和各国卫生官员鞠躬致谢,感谢世卫组织和各国对中国抗击非典斗争的支持和鼓励,表现出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领导人的坦荡和自信。6月中旬,世界卫生组织在吉隆坡召开国际非典大会,中国派出重要的卫生官员和专家与世界各国传染病专家联袂共商防治非典大计。中国为战胜非典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瘟神”还没有走

国际社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重视基础卫生保健和疾病预防工作。换个角度来看,非典的爆发对强化世界卫生组织的功能和作用,提醒和敦促各国加强疾病防患意识,促进各国和地区之间相互理解和沟通,应对新型传染疾病的爆发,齐心协力战胜病毒这一人类共同的敌人无疑是件好事。非典经历了突发、得到控制、发病率下降和阶段性消失几个阶段。各国在防治非典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教训。

首先,各国充分认识到,加强和完善疾病基层卫生防疫机制成为各国卫生保健工作的首要问题,防患于未然胜于临渊羡鱼,亡羊补牢为时不晚。其次,经济发展必须与社会安全保障机制同步进行,相得益彰,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将严重制约经济发展,甚至造成更大的损失。最后,应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作为全球整体协调、指挥功能,加强国际和区域卫生防疫和保健合作。但最终还要看落实,没有具体落实的计划和设想,将遗患无穷。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认为,目前,只能说非典疫情“阶段性消失”,人类对非典的传染源、传染方式和特性等尚缺乏了解和认识,此外,国际医学界还没有研制开发出预防非典的疫苗和对症的药物。因此,还不能说非典已经被彻底铲除。世卫组织一再呼吁,各国要继续提高警惕、加强国际合作、增加传染病防治透明度,在预防非典反弹的同时预防其他新型传染病的发生。

专家同时告诫,目前,越来越多的新型传染病与自然环境遭到破坏有直接关系。随着人口的增加和现代化的发展,人类对大自然的盲目开发向深度和广度发展,大面积的原始森林和热带雨林、丛林遭到破坏,同时,一些野生动物也成为人们的口中食。尽管国际医学界对埃伯拉、非典、猴痘、西尼罗河病尚缺乏深入了解,但可以确信的是,这些传染病都与自然环境遭到破坏有直接关系。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李钟郁7月20日上任伊始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告诫,各国不能放松抗击非典和其它未知传染病斗争的努力,而要做好防止非典死灰复燃的充分准备工作。他进一步表示,他上任后的首要任务就是动员全球的科研部门,通力合作,尽快找到非典病毒的动物媒介,进行可靠的诊断病毒试验。

世界卫生组织告诫:由此看来,国际社会与非典的斗争尚未完全结束,送瘟神还需时日。(本文摄影刘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