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伦敦剧院文化巡礼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伦敦记者 张晓 我有话说

伦敦是一座文化气息浓郁的世界名城。散布在伦敦市中心的近100家剧院,犹如点缀在都市风情画中的文化驿站,使底蕴深厚的伦敦更加迷人。伦敦的各类剧院不仅是英国公民饱餐文化夜宵的地方,也是各国游客的游览胜地。

迷人的剧院广场文化

伦敦的大剧院星罗棋布。每一个剧院与附近街区都弥漫着芬芳的文化氛围。漫步在大街上,人们可能从一个随意的角度,欣赏伦敦各类剧院凝重古朴的建筑风格。

霓虹灯初放的傍晚,形形色色的人在剧院前的小广场上摩肩接踵,有看剧的、调票的、等人的、约会的,也有在露天酒吧逍遥的。剧院外,舞台上职业演员的悠扬清唱声隐约可闻;带伞的绅士犹如佩剑的武士般款款走过,金发飘逸、举止得体的淑女进进出出,偶尔有红色巴士从人群中小心翼翼地驶过,使热闹非凡的剧场外成为激情茂发的迷人之地。

剧院里面上演的节目非常丰富,有经典歌剧、喜剧、悲剧、闹剧、变态剧等。最著名的有《舞台幽灵》、《窈窕淑女》、《悲惨世界》、《猫》等世界名剧。许多剧目上演几百年经久不衰,这种演出大约需要30位职业演员。每晚都看客如潮,广场上满是排队等待购票的人。

色彩纷呈的经典剧院

伦敦的剧院种类很多,最常见的是上百年的古老大剧院。走进古色古香的剧院,精致华贵的装修和布置让人眼花缭乱。戏院的帷幕一般都是诱人的深红色,座位是软包装的,空间非常大,散发着木座椅那种特有的木质气味。

我曾经陪同友人看过一场著名的《舞台幽灵》。每一位看客都穿得整整齐齐,衣装雍容。演出开始前观众还小声交谈,缓缓走动,演出一开始,剧院内马上鸦雀无声,观众全神贯注地期待着演员的出场。这时,如果有人稍微发出一点声音,其他观众马上会用“嘘”声表示不满。

演出开始后,职业演员惟妙惟肖的表演近在眼前,躬身伸手,便可触及到强烈的戏剧节奏。英国戏院的舞台瞬间便可自动更换多种背景,舞台不时旋转、分割、组合,从每一个侧面给观众一个清晰的历史画面。变幻的舞台彩灯和自动起降的巨型道具非常逼真地展现出酒吧、房子、街区、田野等故事背景。职业演员的演出非常娴熟,瞬间便会把观众不知不觉地带进剧情中的岁月。

《舞台幽灵》又称《歌剧魅影》,剧情的设计独具匠心,往往出人意料。例如,为了表现惨遭毁容的男主人公的悲剧美感,舞台上摆设了一面阴森古老的大镜子,镜子在废墟剧院的昏暗灯光下灰尘纷飞,闪着无人敢接近的寒光。当男主人公痛苦地在废置的舞台上高声清唱时,他悠扬的歌声,缓缓移动的步伐,招人魂魄的每一个小动作,都非常到位。突然,光线幽暗的舞台变幻旋转,阴森可怖的废墟剧院青烟渺渺,一个个凝重的巨型十字架在幽暗的旷野中,从坟墓里冉冉升起,十字架上燃烧着一个个火光熊熊的红色蜡烛。这种表现主人公幽闭痛苦内心世界的拟人手法,使观众几乎全部屏住了呼吸,心灵得到巨大震撼。舞台上飘下的蜡香,演员精彩的表演,深入心灵的优美旋律,完全控制了观众的情绪。

神秘边缘的小剧院

英皇十字街火车站附近还有一家奇怪的剧院,名叫“斯卡拉”,这类小剧院是社会边缘人经常光顾的地方。戏院有上百年的历史,上演的全是刺激性剧目。今天是恐怖血腥、神秘谋杀,明天是男欢女爱,都市恋情,后天就成了变态暴力。另外还有李小龙的中国功夫系列在其中。这些剧目都是为了满足深受压抑的现代人那种幽暗的猎奇心。戏院的服务宗旨是将观众带入“逼真的另一类生活”。据说,这类神秘的小剧院有“精神医院”的美誉,可以医治观众受伤的心灵。这类剧院的看客大多是奇装异服的边缘人,他们几乎都纹身、酗酒、面部装饰着铁钉。也有白天道貌岸然的白领阶层,夜晚着晚礼服前来凑热闹。据一位英国朋友介绍,这类戏院正是“疯魔英国”的魅力所在。演出开始后,看客目光如炬地盯着粉墨登场的演员,像一群在黑暗中潜伏的野兽注视着他们的猎物。舞台上疯魔癫狂的演员,逼真的血腥,震撼灵魂的恐怖,以及富有极端刺激性的音乐声,常常让观众发出撕心裂肺的尖叫。据说,看过演出的观众都觉得“效果良好、非常放松。”这类剧院的演员有些职业的,有些则是业余戏剧爱好者,还有一些则是前苏联等地的“文化乞丐”,他们在这里尽情地放浪,百分之百地迎合观众的感官,以赚取生计所需的英镑。

这类戏院附近是一些小饭店,以及惨淡经营的美容院,入夜后更有一番凄迷的都市容颜。英国很有名的导演,作家尼尔乔丹对这里的神秘戏院十分着迷,《哭泣的游戏》等杰作等都以这里的戏院为写实背景。有时,这类戏院还举行所谓“音乐之夜”的演出,演出者在狭小的舞台上用金属乐器演奏出震耳欲聋的声音,下面的观众每人一杯啤酒在手,随着强烈的节奏盲目地摇摆。这类戏院的剧票比较廉价,几英镑一张,属于游荡在伦敦的社会边缘人士的文化便餐。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