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专家呼吁尽快为器官移植立法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不久前在法国举行的第十四届世界器官移植者运动会上,我国五名接受过肝移植、肾移植的选手以运动员而非羸弱病人的身份,将中国器官移植者良好的精神风貌展现在世人面前。同时也让人们看到现代医学的神奇。

据了解,全球每年大约有近七万人接受器官移植,许多人的生命因为移植技术而重展风采。尽管我国在器官移植技术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但供体器官缺乏却成了拯救这类病人的最大障碍。

中华医学会器官移植研究所所长陈忠华教授指出,目前中国供体短缺情况尤其严重,造成这个局面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在脑死亡法的通过和亲属活体捐赠两方面晚了近十年。并且由于法律的缺失,中国器官移植一直面临供体不合法的尴尬。陈忠华教授呼吁有关部门尽快出台《脑死亡法》、《中国器官移植条例》和相关法律,提倡器官捐赠,挽救更多患者。他还提出了中国器官移植应该向公开化、合法化、正规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他同时呼吁举办中国的器官移植者运动会,并且通过举办这样的活动宣传与鼓励器官捐献。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