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将建全球地震台网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邵文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来自中国地震局的消息说,我国将通过科学论证、统一规划,逐步建立基本满足地震监测预报和科学研究需要的全球、国家、区域、社会4类监测台网。地震监测预报是防震减灾工作的基础和首要环节,对提高防震减灾工作实效具有重要作用。为更好地进行监测预报,我国将调整地震台网布局,并提出了建立全球地震台网的发展战略。

据介绍,30多年来,地震工作部门对我国地震活动性、地震前兆特征、地震与构造运动关系、地震台站在监测预报、科学研究、震害防御、紧急救援中的地位与作用的认识都有了一定进展,形成了调整优化地震台网布局的实践基础。

由于地震是一种全球现象,在其成因和活动性上存在着一定联系和共性,因此积极参与全球地震台网建设,在全球建设一些台站,形成我国自己的全球地震台网已势在必行。

我国现已建立国家、省、市县3级地震台网管理体制,调整布局将以现有台网为基础,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增加和调整现有台站观测方法和手段,从而提高台站密度和观测能力。充分考虑不同时间尺度地震预报的要求和地震科学研究的需要,科学合理地调整站点,建立全球、国家、区域、社会4类地震台网。我国将加强重点监视防御区、经济发达和人口稠密地区、大中城市、监测预报试验场的地震台网建设力度,积极推进与周边国家、地区合作,以进一步提高我国地震台网的监测能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