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西气东输”甘肃段文物点多 沿线考古发掘正紧张进行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宗立 我有话说

本报兰州8月20日电“西气东输”工程于今年初全线开工以来,其输气管道沿着古丝绸之路,自西向东由新疆进入甘肃后,过安西、经河西走廊、至景泰,长达990多公里。经勘探调查证实,此间穿越50多个文物点,其中有两汉魏晋墓群,有古文化、古城堡遗址,有秦汉和明长城烽燧壕堑等,地下文物埋藏十分丰富。

据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边强介绍,自今年5月下旬起,该所即组织考古发掘队分赴河西各文物点进行抢救性发掘清理,目前已先后对沿线10多处古墓群、6处古长城和4处古文化遗址进行了探查发掘,清理古墓葬126座,探查面积达16000多平方米;出土石器、陶器、骨器、木器、漆器、铜器、画棺、摹印砖和竹木简等文物1800多件。其中玉门官庄魏晋墓群所出一幅裱在棺板上的纸质彩画,绘有一身着彩裙、头戴尖顶高冠的出行胖妇,其前有人牵高大黑马,后有牛驾双轮篷车相随,形象地展现了魏晋时代西部边疆的世俗图景,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其画虽有残缺,但纸质洁白,有可能是目前我国最早的一幅纸质绘画。另外,高台南华镇深达7米的魏晋大墓,其两层楼高的墓门由砖雕镶砌,气势恢宏,遗憾的是大多数古墓葬在过去或当代都曾被盗掘过,但仍有研究价值。

值得一提的是酒泉清水镇西河滩发掘工地。从目前已开挖的6000多平方米的探方中,发现这是一处距今约3000至4000多年前、与“四坝文化”较为密切的原始聚落遗址。出土的大批夹砂陶器、陶片和几百件石页、刮削器等细石器,以及多处房屋基址密集成排的柱洞和遗弃的牛羊骨片灰坑等,表明当时这里曾草茂林丰,对于解释该文化遗存的面貌,进而研究与其相关的考古学关系等具有重大意义。这也是至今在我国西部新发现的一处年代最为久远的大型原始文化遗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