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州江心屿东塔维修引发争议

保留塔顶绿景,还是保护古塔安全?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健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千多年来静静矗立在瓯江之中的浙江省温州市标志性建筑——江心屿东塔,如今正面临一场争议:是保留现状,保护塔顶绿景?还是尽快维修,保护古塔安全?

根据碑铭记载,温州江心屿东塔始建于唐朝咸通十年(869年),后毁于兵火,南宋绍兴十年(1141年)重建,历朝历代均作为船舶航行灯塔。温州江心屿东塔、西塔作为一个整体,与我国另4座古灯塔,1997年被总部设在法国的国际航标协会入选世界历史文物灯塔,而温州江心屿东、西塔历史最为悠久。国家邮政局还专门发行过温州江心屿东、西塔等5座古灯塔的纪念特种邮票。

江心屿东塔高30余米,六面七层,砖木结构。1876年温州辟为通商口岸后,英国人在东塔山下建领事馆和巡捕房。1894年,英国殖民者强行拆除东塔塔顶和塔檐、塔内回廊,致使古塔中空无顶。但历尽沧桑岁月,顶端杂树竟枝繁叶茂,为古塔平添景色。

温州市文物部门10年前对该塔进行测绘时,发现塔顶树根顺着塔壁生长,有些伸进了壁缝,逐渐增大的树根已将塔壁撑出了裂痕。“现在东塔塔顶的杂树越长越大,树根把塔身‘胀出’的裂痕也越来越多。要是杂树任其生长,若干年后东塔会成为‘危塔’,如遇上台风暴雨雷击,随时会有倒塌的危险。”一位参与测绘的温州文物考古所专家忧心忡忡地对记者说,“目前修复东塔的测绘数据完备,修复技术成熟。恢复东塔原貌越早越好,迟了就会遗恨千古。”

文物部门的建议一出,马上引发争议。当地文物考古部门大多数专家的意见是:必须根除东塔杂树,修复塔顶,恢复原貌。但也有一部分人认为,塔顶杂树枝繁叶茂,是数百年来形成的一处奇景,还是保留现状为好。

一直关注江心屿东塔命运的浙江大学区域与城市规划系周复多教授闻讯后在媒体上大声疾呼:千万不要一而再、再而三地重复“亡羊补牢”!他说,塔顶长树长草,虽可谓一景,但不足为奇,它是风力或鸟类传播植物种子繁殖生长而成的结果。随着植物成长,其越来越粗长的根系必然撑开塔砖,最终导致砖塔倒塌。

他进而分析道,塔顶绿景与古塔安全,孰轻孰重,不言而喻。绿树长在塔上,如同毛长在皮上,一旦塔倒掉了,还有什么塔顶绿景可赏?这就是“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温州经济发达,修塔的经费肯定不会有什么困难,主要是统一认识,尽快确定维修方案,付诸实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