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苏州市滑稽剧团用精品赢得市场

每年演出四百多场演出收入二百多万元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苏丽萍 我有话说

本报讯曾因《满意不满意》、《小小得月楼》等作品被搬上银幕而闻名全国的苏州市滑稽剧团,近日又推出校园喜剧《青春跑道》,大受中学生们的欢迎。

该团近年来佳作不断,《快活的黄帽子》、《一二三,起步走》分别获得全国性奖项,尤其是后者,囊括了中国戏剧所有的最高奖项,演出超过两千场。去年他们推出老戏新演的《钱笤笤求雨》首轮创下10场票房超20万的票房新高,使该团以精品赢得市场的“苏滑”品牌名扬全国。

苏州市滑稽剧团成立于1950年,目前仅有40多名演职人员。在戏剧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一个市级剧团能够每年演出400多场,演出收入200多万元,关键在于从市场需要出发,以精品赢得市场。在演出中他们意识到,作为地方剧团和区域性剧种,要走向全国,除了保留苏式滑稽的传统艺术风格外,还要突破以苏州方言为基本语言的局限,大胆采用各地方言和带方言的普通话。1994年他们创作演出的儿童剧《小城故事多》即在如此尝试下走出了太湖流域,在全国演出1750场,受到文化部嘉奖。随后的儿童剧《一二三,起步走》又上了一个新台阶,人物鲜明,情节生动,趣味性强,获文华大奖后又对剧本大改了2次,硬是把该剧磨成公认的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为一体的精品力作。目前全国已有10多个剧种97个剧团移植该剧,去年文化部购买了该剧本5年使用权,无偿提供给县级剧团移植演出。

复排的滑稽戏《钱笤笤求雨》,是苏州滑稽剧团50年前的一个保留剧目,是据苏州的一个民间传说创作的。如今重新演绎此剧,苏州滑稽剧团首先从策划上拿出新创意,针对新老观众需求分别推出元老版、明星版、青春版三个版本。元老版以老年观众为对象,原汁原味保留原作张幻尔先生演出本,由老一代演员主演;明星版由梅花奖、文华奖得主顾芗和张克勤主演,适当增添了现代滑稽语言,以中青年观众为对象;青春版在原演出本的基本框架下作了较大修改,以满足青少年观众的需求,并由青年演员主演。结果每个版本都大受欢迎。在苏州喜剧场里演出两轮10场,场场爆满,票房超过20万元。

今年3月,苏州市滑稽剧团推出了大型滑稽校园喜剧《青春跑道》。该剧围绕十六岁花季学生如何对待学业和社会,其家长如何面对孩子的成长等问题作了探讨,尤其是顾芗塑造的看似另类却能走进学生心灵的教师形象,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这出戏16次易稿,8次大改,目前还在加工打磨,苏州滑稽剧团力争将此剧加工成又一出精品,以赢得更广阔的市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