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青少年脂肪肝发病率上升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1日电脂肪肝、酒精肝的发病率近几年在我国迅速上升,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尤其值得警惕的是这种病在青少年中发病率迅猛上升,必须引起足够重视。这是日前由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传统医药国际交流中心肝病研究协作部与北京西翠医院联合举办的肝病治疗学术研讨会上透出的信息。

据北京海淀区中小学卫生保健所调查,中学生男生中约22.3%、女生中约16%有不同程度的肥胖症。西翠医院脂肪肝治疗中心对北京“十一学校”、“育英学校”、“翠微中学”等学校部分肥胖学生B超筛查结果表明,约60—70%的学生存在不同程度的脂肪肝,结果令人担忧。专家们认为,青少年脂肪肝问题,不仅是一个医学问题,也是一个社会问题,必须引起教育部门、卫生部门的高度重视。

脂肪肝以前被认为是一种病理状态,列入慢性肝病范畴,近几年开始被确定为一个独立的病名。在各种病因造成的不同类型的脂肪肝中,比例较大的为肥胖性脂肪肝,酒精性脂肪肝和高血脂性脂肪肝。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