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扬州大学为每个学生创造成才机会

强化责任意识 提高培养质量
2003-08-22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吴健、戴世勇 记者 朱振国 我有话说

本报讯扬州大学是江苏省属的一所地方综合性大学,学校每年招收新生7000多人,在校全日制各类学生近30000人。这么多的家长把孩子送到学校来,每一个家庭每年至少要在学生身上花费8000~15000元。高校应当如何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扬州大学的做法是强化责任意识和质量观念,为每一个学生创造充足的成才机会。

在扬州大学每个学期的干部教师大会上,几乎都会听到校党委书记范明的诚恳表态:“学生家长把自己的子女送到扬大来,那是对我们的信任。家长省吃俭用供孩子上学,还不是巴望孩子能够成才。我们在座的大多为人父母,大家设身处地、将心比心地想一想,我们应当以一种什么样的态度和责任使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范明的发问一直是扬大每一个教职工心中的警示,对人才培养来不得丝毫的懈怠,责任意识和质量观念已转化成大家的自觉行为。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扬大大力提高教学质量,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他们不断完善教学体系和教学大纲,力争使各个专业的教学科研都能跟得上学科的最新发展。此外,扬大特别注重加强创新教育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他们面向学生开设了200多门选修课,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加强文理渗透,为创新提供知识基础。不少学院在本科生中实行“导师制”,让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尽早进入科研工作,有的学院还设立了“本科生科研基金”。学校还建立了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他们聘请了几十位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深入课堂听课,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他们还在每一个学生班级聘任教学质量联络员,及时反馈教学质量信息。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成才,扬大还构筑了坚强的学生成才保障体系。现在,经济贫困、心理压力、就业困难等“非学习因素”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学生的成才。扬大非常重视这些“非学习因素”,他们认为如果不解决好这些问题,成才同样是困难的。对经济贫困的学生,学校多管齐下帮助解决困难。他们设立了10多个类别共1400多个勤工助学固定岗位,让品学兼优的学生在认真学习的同时,有一个自我解困的条件。对有各种心理障碍的学生,扬大建立了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学校有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每一个校区有心理咨询室,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了心理健康档案。对学生就业,扬大更是高度重视。学校每年都要举办各类就业市场,及时向毕业生提供就业信息。在今年遭遇非典、全校毕业生人数多达6313人的情况下,到7月中旬的一次就业率反比去年超出6.7个百分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