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药师有权修改医生处方指导患者用药

有关专家就药品滥用现象呼吁
2003-08-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杨连成 我有话说

本报珠海8月23日电国家食品医药监督管理司司长、中国药学会秘书长曹文庄今天在珠海闭幕的第六届“中国药师周”大会上呼吁,面对目前存在的一些医生乱开大处方,滥用抗生素等危害广大患者健康的严峻局面,药师们应该履行职责,修改任何医生开出的不当处方,指导医生和患者安全可靠、合理有效地用药。

曹文庄说,我国的药师队伍目前大约有32万人,他们大多数分布在各级医院、零售药店和医药科研单位。

不少医疗单位存在“以药养医”现象,往往几十元钱可以看好的感冒,却要病人购买几百元的药品,全国约有80%的药品存在滥用问题,而抗菌药成为不合理用药中的罪魁祸首。据统计,近年全球有七分之一的人不是死于自然衰老和疾病,而是死于不合理用药,包括我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约有5%的患者是由于不合理用药而住院,有10-20%的住院病人发生药品不良反映。

曹文庄表示,要逐步解决合理用药难题,一要启动各级政府调控手段,如制订各种抗菌药的使用指南,先停用几种价格昂贵、处于第三代以上的进口抗生素,对医院用药实行分层管理,控制处方权限。另一方面要对群众进行用药科普宣传。还要提高药师在医药服务中的地位,允许药师与医生合作,在开处方、监测、调整药物治疗等环节上发挥药师的独特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