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浙江海宁智标塔地宫出土舍利子

2003-08-24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潘剑凯 我有话说

本报杭州8月23日电近日,当专家们开启从海宁东山智标塔地宫出土的鎏金阿育王塔时,发现塔基处藏有一颗直径约有4毫米左右的玛瑙色舍利子,其周围是玛瑙、水晶、玉石等珍宝。

据介绍,智标塔始建于东晋时期,原名“八福塔”,几经毁建,现已荡然无存。为恢复海宁历史景观,海宁市政府决定在智标塔原址——海宁硖石镇东山复建这座古塔。2003年4月下旬,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的考古人员对这座古塔的地宫进行了抢救性发掘。

从发掘情况看,智标塔地宫营造考究。掀开两层石板,再抬起一块足有一吨重的镇宫石,便可见到一个约1米多深、2米见方的地宫。考古工作者在地宫中挖掘出玉璧、玉钵、净瓶、饰件、鎏金塔、青铜像等数十件文物。专家们初步确认,这些都是宋元时期的珍贵文物。

特别珍贵的是一件鎏金阿育王塔,塔的底座呈正方形,边长约12厘米,塔身在柔光下闪着熠熠银光。此前,杭州雷峰塔地宫发掘时,已经出土了类似的彩塔,内装舍利子。专家当时就猜测这座鎏金阿育王塔里很可能装有舍利子。

8月14日,鎏金阿育王塔被打开后,证实了专家的猜想。据浙江省考古专家、省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员黎毓馨介绍,佛教中的舍利是最神圣的东西,在供养舍利子时,虔诚的佛教徒要将最纯洁、最好的东西供奉给佛祖。在舍利子的周围放上金银珠宝、玉器、鲜花、净水、香料等“七宝”。而东山智标塔地宫中发掘的鎏金阿育王塔中供养舍利子周围的宝物之全、之完好,堪称国内少见。特别是开启存放舍利子的银盒子时,盒内散发出奇特香味,让在场的所有人惊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