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神奇美丽的黑土地

2003-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新武 摄影报道 我有话说

被称为“地质教科书”的黑龙江五大连池火山远眺。


黑龙江夏日掠影

仲夏时节,记者踏访祖国东北边陲黑龙江,无论是在哈尔滨东花园的二龙山,“中国林都”的伊春,还是有着“天然火山博物馆”之称的五大连池,那独特的自然风貌和人文景观,给人留下了许多难忘的记忆。

做为滑雪胜地的二龙山,两座青山绵延而入,揽珍珠小岛于怀中,形成了二龙戏珠的美丽景色,湖光山色如诗如画。

位于小兴安岭腹地的伊春市,挟松花江、黑龙江两大水系,森林覆盖率达82.2%。在莽莽林海中,分布着1390多种植物,60多种珍稀野生动物,生物群落丰富多彩。五营的红松,朗乡的石林,嘉荫的恐龙化石等无一不让慕名而来的中外游客赞叹不已。

被评为全国40佳风景名胜区之一的五大连池,1060平方公里的区域内,矗立着14座喷发年代从200多万年前到280多年前不等的新老火山,雄峻陡峭的山巅火口,波澜壮阔的翻花石海,碧水一泓的天池胜景更让人叹为观止。

《破天荒》开镜北大荒

说起北大荒,也许你会想起“捧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的生动情景,也许你会想到滚滚麦浪中热火朝天的劳动场面,也许你对这个具有非常浓重时代色彩的地名了解不多。

三十六集电视连续剧《破天荒》近日在北大荒开拍,它浓缩了北大荒开发五十年的历史,给人们展示了一个多层面的北大荒。

这部电视剧根据著名作家韩乃寅长篇小说《岁月》改编,将北大荒五十年三代人的创业史浓缩在“光荣农场”和“小江南农场”的小环境中,通过描述三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以及他们的后代对爱情、生活与事业的不同诠释,展现出北大荒人历经垦荒年代、知青年代和改革年代,三代人薪火传承的曲折创业史和奋斗历程,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全景式、史诗式展现共和国大农业风采的电视剧力作。

为体验生活,早在冰雪初融的4、5月份,剧组近150名演职人员就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汇集到生活条件仍较艰苦的绥棱农场拍摄基地,与农场职工一起生活,一起劳动。用该剧总策划人赫英椿的话来讲是“身与北大荒融在一起,心与北大荒一起脉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