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沈阳师范大学热诚欢迎出席学术年会的全国科技界精英

2003-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沈阳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于文明沈阳师范大学校长 赵大宇 我有话说

金色的九月,收获的季节。中国科技界的盛会——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将于9月13日至16日隆重举行,中心会场设在沈阳师范大学,这是沈阳师范大学的荣幸和骄傲。我们谨代表沈阳师范大学3万多名师生员工,对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的即将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前来出席年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代表、科技界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问候!

当人类跨入新的世纪的时候,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科学技术作为第一生产力正以其前所未有的巨大能量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世界和我们国家的面貌。不断探索,不断创新,追求卓越,已成为一个民族发展繁荣的不竭动力,中国科技人员肩负着推动科学技术创新和发展的神圣使命。从1999年起建立的中国科协年会制度,以其高水平、综合性、开放性、规模大的特点,为促进中国科技进步,促进中国科技与经济相结合,促进科技、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次年会是在全党全国人民认真落实党的十六大精神,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而奋斗的新形势下召开的。本次年会由中国科协和辽宁省人民政府主办,沈阳市人民政府承办,沈阳师范大学协办。年会的主题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国科技工作者的历史责任”。在这样一个极富时代精神的主题下,我们将深切地感受到科学界各位大师们智慧的碰撞,理性的光芒;我们也将深刻地体会到科学的真谛,创新的魅力;我们还将目睹当代中国科技界权威们的风采,看到中国科学技术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新贡献。这一切,将是对沈阳师范大学师生员工极大的激励与鼓舞。

沈阳师范大学隶属于辽宁省人民政府,是一所涵盖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八大门类的多科性大学。学校有50余年的发展历史,前身为东北教育学院,始建于1951年,1953年更名为沈阳师范学院,是当时东北地区创办最早的两所本科师范院校之一。著名教育家董纯才、车向忱、吴伯箫等先后担任学校主要领导。2002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沈阳师范学院与辽宁教育学院合并组建沈阳师范大学。多年来,学校党委带领全校师生员工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扎实进取,团结拼搏,实现了学校的跨越式发展。

学校在全国率先采取通过资产置换的方式建设新校园,从根本上改善了办学条件。由于历史原因,学校原来三地办学,总面积不足200亩,校园面积狭小成为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面对这一难题,我们没有“等、靠、要”,而是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拓展思路,在盘活资产上下功夫、做文章。经过反复论证,利用级差地租的理论,将原有校园转让,在沈阳北部重新建设新校园。2000年11月全校师生员工整体迁入新校园。现在又开始了包括田家炳书院、软件学院、第三生活区等项目在内的二期工程建设。学校现占地面积1865亩,建筑面积70多万平方米。现有各类在校生29301人,其中全日制本专科生19342人,硕士研究生489人,教育硕士654人,留学生167人。学校设有辽宁省基础教育教研培训中心(教师专业发展学院)、教育科学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科信软件学院、国际商学院、信息技术学院、外国语学院、职业技术学院、戏剧艺术学院等15个二级学院和法律系等9个校属系部中心。现有本科专业40个,硕士授权点31个,是开展在职人员以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和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单位,是中国政府奖学金留学生接受单位。拥有国家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省级重点学科4个,拥有现代化的实验室62个,设有教育科学研究所、昆虫学研究所等各类研究所28个,教师科研流动站1个,产学研合作基地7个。现有专任教师1150人,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双聘院士3人,教授152人,副教授407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131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279人。学校已先后与美国、英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比利时、丹麦、澳大利亚、韩国等国家的30多所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签订了国际学术交流及合作协议,并互派教师进修、讲学,进行科研合作。建校以来已培养输送了6万多名德才兼备的师资和各类人才,为国家和省市的经济发展与社会进步尤其是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当前,全校师生员工正以极大的政治热情,认真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深化改革,加快发展,为把我校办成教师教育领先、服务基础教育功能齐全,学科专业特色显著、教学科研并重发展,开放式、综合性、国内知名的省属一流师范大学而努力奋斗。在我校改革发展新的历史时期,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在我校召开,无疑将对沈阳师范大学的发展建设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我们将通过这次会议,学习到科学家们严谨的学风、务实的态度、求是的精神、探索的勇气、开阔的视野、创新的思维。我们衷心感谢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和会议代表在过去对我校的发展建设给予的关心与支持,同时热忱地期望大家能在沈阳师范大学多走走、多看看,更多地关注、了解沈阳师范大学,在今后的岁月里给予我们更多的帮助、指导与支持!

回顾过去,我们为共同的努力和奋斗所取得的成就而自豪;展望未来,我们对抓住机遇,不断进取,实现未来的发展目标充满信心。我们将在党的十六大精神指引下,继续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认真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此次年会在我校召开为契机,扎实进取,团结拼搏,谱写沈阳师范大学改革发展建设的新篇章,共创更加美好的未来。

最后,祝中国科协2003年学术年会圆满成功!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