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种子资金是如何快速放大的

2003-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谢军 我有话说

编者按高新技术产业风险投资在我国是一项全新的事业。“上海创投”构建了一个拥有政府支持、国际规范运作、各类人才参与、各类资源介入的创业投资体系,闯出了一条既符合国际惯例、又具有我国特色的创业投融资成功之路。

1999年8月,上海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成立,由市财政出资6亿元人民币作为风险投资种子资金;成立上海市科技创业投资指导委员会及其办公室,以全面指导、推进上海创业投资事业的发展,促进科技创新创业。

上海创投经过四年的探索和努力,在整合社会资金建立多元化风险投资体系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截至目前,上海创投管理或可支配的资金总量达到28亿元(包括外资4600万美元),是上海创投自有资金的4.25倍。

上海创投也为整个上海创业投资事业的发展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据工商注册统计,上海至今已有各类创业投资机构189家、注册的创投资金261亿元。为解决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投融资问题创造了条件。

埋下金种子各方共浇灌

自四年前成立时,上海创投就把自己的功能定位在“基金的基金”,即以参股其他风险投资基金(创投公司)为主。至今,上海创投已与海内外机构合作,建立了17家风险投资基金,资金总规模达25.5亿人民币;其中有IC设计和软件专业基金、生物医药基金、创新与孵化基金、中外合作基金等。投资合作伙伴有政府、国企、私企、海外私企。

今年初上海创投与招商银行首建“投贷联盟”,确定1.5亿元人民币额度,专门用于支持上海创投及其所投公司中确有市场潜力和还款能力的企业。这是参照美国硅谷银行的经验,探索在现有条件下发挥上海创投的桥梁作用,把创投公司投资和银行贷款两个平台叠加在一起,成为科技成果转化和中小型科技企业发展解决融资难问题的实际举措。通过与银行建立“投贷联盟”这一创新模式,使银行大幅度降低了风险,不再为“放贷难”犯愁;使企业获得了发展急需的资金;而上海创投以专业管理为保障、还可通过“债转股”等形式获取更大收益。所以深受各方欢迎。至今已累计支持了近十家企业,融资额5000多万元,且未发生一笔逾期或坏账。通过多种方式,建立为不同行业、不同区域、不同阶段的高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或中小型科技企业服务的专业创投基金;上海创投体系已几乎覆盖了上海创新创业的源头区域,实现了社会资源的充分整合。

高层次的管理团队

基金管理全部采用符合国际惯例、专家理财的委托管理机制,确保了项目投资管理和退出完全按市场化与社会化规律运作;同时也为上海引进、培育了一批风险投资专业人才。

着力推行委托管理机制。从国外风险投资成功的经验来看,委托管理被证明是风险投资(基金)管理最行之有效的机制,因而被广泛采用。上海创投充分认识到委托管理机制的建设是上海风险投资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因此,在上海创投体系内的风险投资基金几乎都采用了委托管理的方式。

上海创投要求投资管理机构必须有一个人才结构合理的团队,必须有一个懂技术、懂产业、懂资本运作的优势组合。通过引进海外风险投资管理机构,上海创投体系内已组建18家管理公司,共有约80名管理人,其中约30%的人有海外学习工作经历。这些管理团队中,有上海本地的团队、海外团队,也有留学生团队;这些管理公司中,有中外合资的、纯民营的,也有依托大集团、大机构的。管理团队充分体现了“国际化与本土化相结合”、“海纳百川,百舸争流”的特点。

选准项目做大做强

上海创投主要投资领域包括信息技术业、生物技术与制药业、新材料与环保业等领域,孵化期与初创期的项目占75%,成长期项目占25%,两者的投资资金几乎各占50%。至今上海创投体系通过对近千个项目的筛选,累计投资了140个项目公司,项目投资总额近25.4亿元。目前大部分企业都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有可能会坏账的企业不足8%,约有15%的企业已脱颖而出,进入扩张期。

上海创投把风险投资的理念、资金、专业管理、增值服务与专门培育早期项目的“专业孵化器”模式相结合,建立了三个风险投资基金与孵化器协同发展的基地:面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张江海外科技创新园”;硅谷与上海联动的“橡子园张江孵化基地”;以及与上海市信息办合作的专为早期IT项目服务的“上海市信息技术创新基金孵化基地”。这些孵化器为大批科技创新创业者提供了创业的资金、场地、技术研发与企业经营等专业指导和服务。

“退出难”是国内风险投资普遍面临的主要困难。上海创投以投资早期科技项目为主,把购并作为退出的“主渠道”。通过与金融投资机构、产业机构合作,逐步探索符合国情的退出方式。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