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河北 猕猴群重回燕山“老家”

30多年未见踪迹
2003-08-24 来源:光明日报 邢静、王文化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石家庄电已在燕山消失30多年的猕猴群,近日在河北省兴隆县重新出现。当地野生动物保护部门介绍说,近年来不断加强的生态建设改善了自然环境,让猕猴群重回燕山“老家”。

猕猴又称恒河猴,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主要分布在南亚、东南亚热带地区,在我国主要分布在南方,北方较少。到上个世纪六七十年代,燕山地区仅在兴隆县六里坪一带有猕猴分布,六里坪被认为是猕猴自然分布的最北界。但从1970年以后,六里坪也见不到猕猴群的活动了。1987年10月22日,六里坪国营林场职工发现一只已死去的猕猴,从那以后直到今年春天,燕山范围内再没有见过猕猴的任何踪迹。

今夏以来,兴隆县六里坪森林公园和附近的三岔口村、花园村,有猕猴重新出现,它们多则三五成群,少则一两只。猕猴重回燕山“老家”,受到了当地村民的欢迎和保护。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