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红十字会从事人道救援的人们

连载
2003-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日内瓦记者 刘军 我有话说

雅克·斯托特,现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人事部主任。

记者多次到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大楼采访,但一直没能和雅克见面,他太忙了。5年过去了,雅克从行动处副主任晋升为人事部主任,负责整个委员会救援人员的聘用、调配等事宜,此外,还要时常到有红十字代表的国家进行实地考察。对他的采访是在等待了近3个月之后才进行的。

雅克介绍说,5年来,不论是他个人还是国际红十字的工作都发生了一些变化。从1998年到2002年,他担任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人事和财政部主任,从2002年至今,主管委员会的人事部门。“从1998年起,我经常到世界各地出差,到过哥伦比亚、阿富汗、卢旺达、尼泊尔、苏丹和埃塞俄比亚等国。当然,出差不是到风光美丽的地方游山玩水,而是实地考察委员会派往当地的代表的生活和工作情况,并保持与各国的联系,以便在需要的时候及时开展救援工作。”

雅克坦率地说:“说实话,对当今的世界我既不乐观也不悲观。要知道,世界太复杂了,决定世界发展变化的因素太多,未来很难预知。历史告诉我们,生活在这个地球的人们可以通过自身来影响世界的发展进程。人类发展的历史总是曲折前进的,有大繁荣和发展时期,也有暴力和毁灭的阶段,我们的工作就是尽最大努力避免暴力造成的损失和危害。”

雅克对人道救援工作介绍得十分详细,他说:“在从事人道救援过程中,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必须首先和冲突各方建立联系才能‘进场’对受伤害者进行救援。应该说,当冲突各方处于混乱和秘密状态下,开展人道救援行动非常困难。从目前的形势看,无秩序的和秘密的冲突事件越来越多,我们有时根本无法与冲突方取得联系,也就无法获得安全保障,这给国际人道救援工作带来许多无法预知的困难。这是人道救援面临的一大困难。”

雅克说:“尽管受到死亡威胁,红十字会每年还是收到4000多份申请,希望在红十字旗帜下从事人道救援工作。我想,申请的动机是多方面的,有的人认为人道救援可以使自己的生活更充实,有的人是为了维护战争法的尊严,有的是为了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有的是为了帮助别人……我之所以经常出差,就是为了和这些人道救援代表保持联系,以便了解他们的真实情况。”

雅克认为,红十字国际委员会是个非常有作为的机构,在全球70多个国家拥有1万余名合作人员,他们的敬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得到世界各国的认可。“目前我们的工作主要面临三方面挑战:一是要经常在战火中开展救援,希望冲突各方能确保救援人员的人身安全;二是确保人道主义法能充分发挥其反对暴力、拯救冲突中受害者的作用;三是强化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和我们在全球合作者的职业技能,以便提供更好的服务。”

雅克最后表示相信,只要世界上还有战争和冲突,红十字旗帜就不会倒下。(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