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法会否决“解除利比亚制裁提案”吗

新闻综述
2003-08-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巴黎记者 何农 我有话说

因法国希望安理会暂时不要投票表决英国提出的解除对利比亚制裁的决议草案,8月20日,安理会成员国会议决定,先由英法两国代表团协商,然后再确定取消对利比亚制裁的时间表。据安理会本月主席国、叙利亚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表示,安理会成员对提案本身没有分歧,唯一的争议是何时对有关决议投票表决。

1988年12月,美国泛美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47客机在飞经英国苏格兰小镇洛克比上空时发生爆炸,造成270人死亡。1989年9月,法国联合航空公司一架班机在尼日尔境内爆炸,170名乘客全部遇难。西方各国的情报机构认为,两起空难的制造者都是利比亚人。在利比亚政府表示要对洛克比空难的遇难者家属赔偿27亿美元之后,英国向联合国安理会提出了解除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实施十几年的政治、经济制裁的决议草案。这遭到了法国的强烈反对,并扬言要动用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否决提案。法国的理由是,利比亚政府给法联航空难遇难者家属的赔偿总共只有3500万美元,利比亚应该补加赔偿金。

尽管利比亚方面对法国的要求严词拒绝,但观察家认为,两国就此达成某种协议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法国在联合国动用否决权的可能性不大。

首先,取消对利比亚的制裁符合法国的政治经济利益,也是法国多年来追求的目标。

其次,法国极少单独动用常任理事国的否决权。在联合国安理会投票的历史上,法国是继中国之后,第二个最少使用否决权的常任理事国。法国上一次动用否决权是在14年以前。此间舆论普遍认为,不到万不得已,法国不会轻易动用这个权力。

第三,利比亚政府也正做出相应努力,避免法国否决解除对其制裁。对利比亚而言,尽快解除国际制裁,重返国际舞台才是最重要的利益所在。据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17日打电话给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表示利比亚愿尽快实现同欧盟关系的正常化。普罗迪表示,他认为利比亚应加入到欧盟与地中海国家合作机制当中来,并鼓励利比亚在解决空难赔偿的问题上“体现出灵活性”。

第四,双方有沟通渠道,都留有回旋余地。法国强调的是“要达成一个对受害者公平的协议”,而利比亚所不满的是“在关键时候勒索”。双方的立场决定了合理解决这个难题的希望还很大。代表法国联航772航班遇难者家属利益的团体与利比亚“卡扎菲基金会”之间的谈判一直在双方政府的背后支持下进行。8月21日,在回答记者提问时,法国外交部发言人说,法国外长德维尔潘当天上午会见了法联航遇难者家属的代表,并同他们一起研究了下一步的行动方案。

第五,国际社会也在做出努力,避免出现提案被否决的尴尬局面。安理会成员国会议决定由英法先协商、再确定下一步取消对利制裁的具体时间,就是一个最好的证明。(本报巴黎8月25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