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两岸学者北京共商清史编修大计

2003-08-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谌强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5日电由清史编纂委员会主办的“两岸学者清史纂修研讨会”今天在北京揭幕,来自台湾大学、台北政治大学、台北故宫博物院、东吴大学、辅仁大学、佛光大学、东海大学等院校及研究机构的台湾学者和北京、上海等地的祖国大陆学者共40余人出席此次为期3天的会议,围绕清史编纂的体裁体例问题进行充分而深入的讨论。

整个清史纂修工程包括3000万字左右的《清史》主体工程以及文献和档案整理工作在内的基础工程,将历时10年完成。为确定新修《清史》的体裁体例,今年2月以来,清史编纂委员会已多次邀请全国各地学者近400人,先后在北京、上海等地召开清史体裁体例学术座谈会。此次“两岸学者清史纂修研讨会”的召开,使海内外华人学者相聚一堂,集思广益,共襄清史纂修伟业。

清史编纂委员会主任、著名历史学家戴逸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主题发言,希望清史学界同仁全力以赴,和全国学术界一起努力工作,用10年时间向国家和社会奉献一部高质量的《清史》。据悉,这项由国家投入巨资的清史纂修工程启动以来,在编纂体裁体例的设计、学术调研以及文献档案调研等方面均已取得重大进展。近一个世纪以来,两岸学者在清史研究领域硕果累累,研究力量不断发展壮大,学术交流日趋频繁,为清史纂修奠定了丰厚的学术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