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吉利大学健康治校方略取得抗非典成效

2003-08-26 来源:光明日报 通讯员 崔亚娟、易居 我有话说

本报讯在日前召开的首都抗击非典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上,北京吉利大学成为北京70多所普通高校中唯一以学校级获得“首都抗击非典先进集体”殊荣的单位。有关专家在评价北京吉利大学抗击非典中的出色表现时一语中的:吉利的健康治校方略给大学生带来了身心健康与青春活力。

对于如何打造“中国最好的大学”,执行校长罗晓明有着全新的思考。“吉利”的最好要素在哪里?光有教学质量、师资队伍以及综合设施等这些常规要素还远远不够,应该针对高校学生中“学识多了,健康少了”、“学历高了,精神矮了”、“学问深了,心商浅了”的奇“症”怪“病”,精心培育既有强健体魄、又有完善人格的新型英才。于是,健康治校方略以及一系列配套措施相继出台。学校后勤管理中心从严治“餐”,不合格的“筛”,无营养的“筛”,成本管理无序的“筛”,同时还在四大学生食堂全面铺开“早餐革命”和“星级营养餐”,改变了半数学生不吃早餐、营养食堂不营养的状况,确保了学生们的健康饮食;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一个接着一个,校、院、系、班针对学生中存在的心理障碍和心理隐患,寓教于乐,开展趣味横生的各类活动。如“物质富有,你还缺什么”、“人穷、志穷和智穷,你最怕哪一穷”、“怎样看待生命的价值”等全校范围的大讨论、征文赛和演讲赛,切中时下大学生的精神“软肋”和人格“软肋”,让人受益匪浅……学校就是在这种别开生面的氛围中使学生们拥有了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人格健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