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为学生, 我可献出一切”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成新平 刘立文 我有话说

8月25日,湖南衡东县霞流镇大长垅村苏美珍、苏美芳、苏平平三位小姑娘提着月饼、鸡蛋、猪肉来到本村教师苏茂云家,千恩万谢:“苏老师,是您舍生忘死,给了我们第二次生命。”礼品被苏茂云婉言谢绝:“这是老师应该做的。”三位小姑娘和在场的乡亲被感动得热泪盈眶。

7月27日下午6点左右,正在田里洒农药的苏茂云突然听到河里传来呼救声。原来,本村四年级学生苏美珍、二年级学生苏美芳、洋塘中学初一学生苏平平、苏娟娟结伴到小河里玩耍,上游2公里的洋塘水电站突然开闸灌溉,下游河水陡涨2尺多。四位小姑娘被河水推到下游40多米远,落入1亩见方、深5米的大坑里。

苏茂云将背上的喷雾器一甩,飞奔着跑向出事地点。跑到大坑边,孩子已经不见了,他四下寻找,发现距坑边5米的水面冒着水泡。他顾不上脱衣裤,一个猛子扎下去,由于水深,他连呛了几口水,但还是奋力潜入水中,15岁的苏平平和12岁的苏美珍被救上岸。

刚上岸的苏平平大叫:“我妹妹娟娟还在水里!”苏老师顾不上疲劳,又一次扎入水里,从水中抱出一名女孩,是苏美珍10岁的妹妹苏美芳。苏美芳已经失去知觉,经闻讯赶来的村民抢救脱险。

苏娟娟还在水里!此时,苏老师已筋疲力尽,但还是再次扑向水坑,终于摸到了苏娟娟。他用尽最后的力气猛蹬河底,终于冲出了水面。但上岸的苏娟娟因溺水时间太长,不治身亡。

爬上岸,极度疲劳的苏茂云身体象虚脱了一般,怎么也站不稳,“砰”地一声瘫倒在滚烫的沙滩上,20多分钟后才慢慢站起来……

苏茂云今年47岁,是衡东县霞流镇新井联校教师,多次被县、镇评为优秀教师。乡亲们说,苏茂云是个大好人,学生们病了,他总是问寒问暖,2001年4月,杨梓村12岁的学生刘水不慎从学校二楼摔下,头部鲜血直流,门牙脱落,苏茂云闻讯后,马上拆掉一扇门板,与另外几名老师将刘水火速抬到对河潭泊乡,拦车送往县人民医院抢救。学生没钱住院,他先将自己的工资垫上,连续3个通宵守候在学生床头,直到刘水病愈。

他总是将学生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1998年,本村12岁学生蒋永俊的母亲不幸身亡,父亲离家出走,孩子面临辍学。苏茂云闻讯,将蒋永俊接到学校,600多元生活费、学费、学杂费由他与何根云老师承担。后来蒋永俊考上了衡东一中,苏茂云仍不停地资助小蒋。去年8月,本村8组苏小中父死母嫁,无依无靠,苏茂云又悄悄地将他的学费包了下来。自1995年以来,苏茂云先后为特困生资助的学费、生活费在1200元以上。

苏茂云家境并不富裕,家有1.5亩地,两个孩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学费和开支压得他全家喘不过气来,他爱人不得不南下打工,才没让孩子辍学。

谈到关怀学生,苏茂云说:“教师的职业道德就是爱学生。为了他们,我可以献出一切。”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