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蓬勃发展的世界美容业

世经纵横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贝尔格莱德记者 宋文富 我有话说

“仅需4周就可使你瘦身5公斤”,“你想得到一个全新的自我吗?请来XX美容中心!”如今,此类广告在贝尔格莱德随处可见。虽然许多人对此并不完全相信,但仍愿意去试一试。“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正是这种令人难以抵挡的诱惑,推动着世界美容业的发展。

人类进入20世纪以后,美容业的魅力才开始逐步显露。1909年,“欧莱亚”公司率先将自己研制的不会伤害头发的染发剂推向世界,从而在染发剂领域一直保持着领头羊的角色。2年以后,德国汉堡的药剂师经过反复试验与研究,在成功地使油剂与水融合在一起之后,研制出至今仍闻名于世的“妮维亚”护肤系列产品。如今,妮维亚公司已经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护肤品制造商,并成功地将自己的产品销售到全球150多个国家。近13年来,“妮维亚”公司每年平均利润增长14%,而“欧莱亚”染发剂用品生产公司也几乎保持着同样的增长速度。

随着美容业的发展,市场竞争也越来越激烈。一些中小型公司不得不退出市场,有些中小型公司不得不接受被跨国公司兼并或收购的命运,由此形成了一些垄断性的美容产品生产巨头。例如,美国化妆品市场的80%被世界上最大的6家跨国公司所控制。在护肤品市场上,目前最著名的10个品牌中的7个,就为9家全球性公司所拥有。

心理学家研究认为,多数女性以为,妇女最大的优势在外表,一个女性的容貌和身材,甚至可以改变她的社会地位、财产收入和婚姻状况,所以许多女性为此不惜甘冒风险。这种认识和理念,无疑也为美容业的发展注入了更大的活力。有资料显示,美国人在护肤整容等方面的花费,要远远大于对教育的投入。

据统计,目前全球化妆品、护肤和护发品、香水、各类减肥霜以及整容外科手术等行业所创造的产值,加起来超过1600亿美元。其中,护肤品消费为240亿美元,唇膏、胭脂等化妆品方面的消费为180亿美元,各种护发品为380亿美元。整容外科行业的收入已达200多亿美元。香水行业年收入增长率在7%左右,相当于发展中国家GDP增幅的2倍。

尽管化妆、护肤和护发品利润可观,然而大多数生产商在产品研发方面的投入却不太多,一般不超过销售利润的2%—3%。但在广告宣传方面,却一掷千金。据报道,某些公司每年在广告宣传方面的开销,甚至达到销售利润的50%,由此不难看出其中的奥妙。

近年来,化妆品销量虽有所减少,但在外科美容方面的消费却不断增加。不但像隆胸、垫高鼻梁、修补嘴唇等方面的手术越来越普及,就是像消除脸部皱纹、去除赘肉等以前只有电影明星才有可能进行的美容手术,目前也越来越多地被普通市民所接受。以隆胸手术为例,10年前做此类手术大约需要12000美元,目前仅需600多美元。在美国,进行美容外科手术的人数是6年前的3倍多。专家预测,美容外科行业其前景不可小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