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走近“阿杰姆”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中亚记者 贾铁军 我有话说


8月的中亚,骄阳如火。伴随这如火骄阳的还有哈萨克斯坦蒸蒸日上的经济。在阿拉木图,占地面积13.7万平方米的国际商贸城“阿杰姆”近来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走进“阿杰姆”总经理办公室,阿哈托夫先生热情地伸出了双手。他说,“阿杰姆”集团公司业务涉及石油、地产、外贸和粮食等诸多领域,这次投巨资建国际商贸城,就是看好中哈贸易的广阔前景,“阿杰姆”将努力成为两国贸易发展的助推器。

他说,今年一季度,哈在保持宏观经济稳定的前提下,对外贸易大幅增长,而对华贸易在哈外贸中占有很大比重。胡锦涛主席不久前访哈时,两国领导人提出要把现在每年20亿美元的贸易额提高到50亿美元。这对中哈很多企业来讲无疑是一个好机会。

随着两国政治关系的提高、经贸往来的加深,现在很多哈萨克斯坦人对中国产品有了更客观的评价。这使哈很多投资者将经营方向瞄准与中国有关的项目。“阿杰姆”正是在这一背景下诞生的。

据介绍,这里的一大优势是设施完善。阿拉木图“大巴扎”闻名中亚,每年都有无数商人从比什凯克、塔什干、杜尚别甚至是俄罗斯的一些城市来这里采购中国商品,“大巴扎”生意红火,10年不衰。但人们不会忘记,过去这里客观条件很差,夏天烈日炎炎,冬季寒冷难熬,给商家带来了诸多不便。“阿杰姆”公司现在建造了6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交易大厅,配备了相应的调温设备,使人们可以在舒适、安全的环境下经商。公司今年还将在商贸城附近建多功能休闲区,包括宾馆、健身和餐饮设施。

他们的另一个优势是安全保障。商家在这里经常遇到货物安全、黑社会和个别不良执法人员的敲诈。为此,“阿杰姆”与哈内务部合作,组建了自己的保安系统,为商家提供安全保障。

总经理表示,他多次去过中国,为中国的变化感到震惊。他们不仅看到了新疆的发展和变化,还看到北京、上海等城市已达到较高的经济水平。他认为,国际商贸城只是连通中国的一座桥梁,还有广阔的领域可以开展合作。也许你已注意到,有关国际商贸城和“阿杰姆”公司的宣传材料中,最多的是中文介绍。他们还打算年内去中国,探索进一步合作的可能。

他最后说,阿杰姆国际商贸城已全面启用,几十家中国公司已开张营业,还有更多的商家正在洽谈租赁业务。再过几个月,配套的多功能区就可投入运营,那时再来“阿杰姆”,我们会用正宗的中餐来招待中国客人。

图为“阿杰姆”国际商贸城。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