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绩出人预料的背后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王东 我有话说

与正在进行的世界田径锦标赛相比,在这里进行的大运会田径赛自然要逊色不少,但中国田径队迄今夺得5金的战绩,仍得到大家的啧啧赞叹,这一成绩不仅大大出乎人们赛前的预料,而且有的成绩甚至超过了正在参加世锦赛同项目中国选手的成绩。

今天傍晚时分,记者赶到大邱世界杯体育场观看田径比赛,在看台上遇到了中国队领队胡新民。当记者请胡指导透露一点中国队夺金的幕后新闻时,胡指导坦言:参加大运会的各国队员基本上都是二线队员,中国队也是如此。赛前我们认为,金牌并不能代表一个队的真实水平,大家都是抱着锻炼的目的来的,既然这样,我们也就从来没有向他们布置过比赛任务,只要求队员们珍惜机会,赛出水平;到了场上不要有别的杂念,只想着发挥出训练水平,自己和自己比就可以。现在看来,队员们没有心理压力,轻装上阵,对他们在场上的正常发挥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

此外,中国队本次有几名队员在场所表现出来的“用脑子比赛”也是他们取胜的关键因素。在昨天的男子铁饼比赛中,由于天下大雨,教练又无法进场指导,很多队员投掷时都因为地滑而出现了偏差,我国的吴涛却及时改变投掷角度,投出了62.04米的好成绩,为中国队再得一金,这一成绩和他的最好成绩仅差0.18米,而且是在大雨中投出的。和他同场比赛的一位乌克兰选手,今年曾投出过67米多的成绩,昨天却只投出了61米。

在成绩面前,中国田径队仍保持着清醒的头脑,胡指导告诉记者,通过比赛我们也可以看出,有的队员在比赛中的抗干扰能力还有待加强,田径开赛第一天的竞走本来是我们很有实力拿金牌的项目,但由于那天下大雨,再加上是清晨比赛,结果我们的队员发挥不佳,只得了一枚银牌;女子撑竿跳高选手也是由于下大雨而动作变形,甚至连资格赛都没有通过。这都值得我们回去以后好好总结。

胡新民对记者说,我们不能指望着通过一两次比赛就让队员从中取得质的进步,我们只是试图通过参赛,让这些队员多一些参加国际大赛的经验,为以后的成长积累一些资本。

(本报大邱8月28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