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普及型双体帆船推出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罗京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北京市体育科学研究所及其所属的北京康漫体育娱乐设备有限责任公司和青岛际达科技公司,以及我国帆船、造船界知名专家经过1年零10个月的研究,日前联手完成了《普及型双体帆船的研制》课题。

有关专家经过鉴定认为,这艘名为SF-2型的双体帆船具有两项自主知识产权:一是改变了目前国际上通行的U型船体形式,将燕式结构应用于船底设计,取代了原有的稳向板结构,使双体帆船具有良好的分水性、稳定性和抗横移性,加强了帆船的安全性和压浪效果,同时仍能保持较快船速;二是用蝴蝶帆技术取代了常规的前帆和球帆,从而既方便了操作,又加强了安全性,有利于帆船的普及和推广。

帆船既是奥运会项目,又是一项高档水上娱乐项目,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帆船运动已进入家庭,因而这些国家的竞技帆船水平很高。目前我国帆船运动的基础尚比较薄弱,仅局限于运动帆船,且器材完全依赖进口,这使我国帆船项目的开展受到很大局限。据圈内人士介绍,新式双体帆船推出后,由于其性能先进,且造价仅为进口帆船的三分之一,因而会大幅度促进我国帆船运动的开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