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成立“唐宋建筑研究论坛”

文博专家在宁波建言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严红枫 我有话说

本报宁波8月28日电在宁波刚刚闭幕的全国文博界纪念宋《营造法式》刊行900周年暨宁波保国寺大殿建成990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上,来自海内外的古建筑界专家和文博界研究学者以鼓掌通过的形式诞生了一项《关于建立唐宋建筑论坛的〈宁波宣言〉》。

宣言称:中国的建筑作为“石头的史书”,一砖一瓦都在谱写着历史的篇章,一梁一柱的演变都在诉说着历史的变迁。一部宋《营造法式》虽经几代人的努力,至今仍有很大的研究空间。

《营造法式》刊行于北宋崇宁二年(1103年),是北宋官方颁布的一部建筑设计、施工的规范书,也是我国乃至世界上第一部最完整的建筑技术书。作为长江以南最古老、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佛教建筑——宁波保国寺大殿建于北宋大中祥符六年(1013年),1961年被国务院列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建筑方法与《营造法式》所提及的方法如出一辙。《宣言》称保国寺不仅是江南宋代建筑的一个杰出范例,而且代表了一个时代,一个地域的优秀技艺、代表着唐宋时期的鼎盛文化,需要从更广阔的视角继续研究。希望生活在下一个990年的人们依旧能为“保国寺”们的存在而感到骄傲。

据悉,即将成立的唐宋建筑研究论坛,将定期举办研讨会,交流研究心得、展示研究成果,并在清华大学主办的《建筑史》丛刊中开辟“唐宋建筑研究”专栏,继续为推动建筑历史学科的发展而努力。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