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建立长效管理机制

高强在全国非典防治工作会上强调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今天在此间召开的全国传染性非典型肺炎防治工作预案交流会上强调,当前首要工作是制定非典防治工作预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抵御传染性疾病的能力和水平,采取有效措施,确保防治工作预案的落实。

高强在讲话中要求大家认真总结经验,提高对做好非典预案制定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他说,虽然我们已经取得了防治传染性非典型肺炎的阶段性重大胜利,但是目前我们对其传播途径还没有完全掌握,有效预防手段、特异性诊断方法和治疗药物的研究还没有取得突破性进展。如果没有科学可行的非典防治工作预案,没有形成有效的防治工作制度和机制,疫情一旦再度发生,仍将处于相对被动防御的状态。因此,他提出当前最紧要的工作就是树立危机管理意识,制定防治工作预案,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提高抵御传染性疾病的能力和水平。各地要本着因地制宜、实事求是的精神,认真研究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具体细化在传染性非典防治工作过程中的管理、预防、控制、医疗救治及其各项保障措施,保证各项措施都能落到实处。同时,建立各级非典防治指挥机构和疫情监测信息网络,规范各部门职责,建立合理的工作运行机制和监督检查机制,依法、科学、规范、有序地做好今后的非典防治工作,确保防治工作预案的落实,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强在会上还就加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等工作提出了意见和要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