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政府将加大对TD—SCDMA的支持力度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蔺玉红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8月28日电“我国政府将加大对TD—SCDMA的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并对TD—SCDMA今后的发展作出整体规划,统一部署。”在今天召开的“2003 TD—SCDMA国际峰会”上,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主任、中国3G领导小组组长冯记春作上述表示。

冯记春透露,中国3G领导小组正在制定新的TD—SCDMA研发和产业化方案,以全面推动TD—SCDMA的产业化合作。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司司长马德秀发言时表示,TD—SCDMA作为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3G)标准,也是目前唯一TDD模式的国际标准,它的应用将是全球性的。因此,加快我国TD—SCDMA的产业化进程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马德秀呼吁要适时启动我国3G网络的建设和运营。

针对目前国内对3G三大标准的争论,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理事长朱高峰院士认为,发展自己的产业,不是闭关锁国,TD—SCDMA是在广泛的国际合作基础上发展的,不排斥其他两种标准,但是企业短期利益要服从国家长远利益。

国际电信联盟电信标准化局局长赵厚麟在做大会发言时表示,将在世界范围内一如既往地支持TD—SCDMA标准的发展和推广应用。

会议主办方TD—SCDMA技术论坛主席周寰呼吁,要单独发放TD—SCDMA运营牌照,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到TD—SCDMA产品开发中来,完善产业链。同时,要妥善解决知识产权问题。

西门子、北电、三星等企业负责人表示,要促进TD—SCDMA的快速发展,中国政府在3G牌照的发放上作出明朗化的表态至关重要。

在今天的峰会上,记者了解到,TD—SCDMA产品开发目前进展顺利,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参与,多厂家供货环境即将形成。

新闻背景

TD—SCDMA(时分同步码分多址技术)是由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代表中国政府提交并于2000年5月被国际电信联盟、2001年3月被3GPP认可的世界第三代移动通信的三个主要标准之一,它是中国现代百年通信史上第一个完整的通信系统国际标准,它的通过成为中国通信业走向世界的一个重要标志。3G的其他两大标准分别是欧洲厂商提出的WCDMA和北美厂商提出的CDMA2000。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