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富倡导奶源三个新标准

2003-08-29 来源:光明日报 南文 我有话说

本报讯“长富乳业一直致力于倡导奶源的三个新标准:饲草种植和奶牛的营养均衡、挤奶工艺和牛奶离开牛体后的品质控制、牛群保健三个方面进行高端标准奶源建设,以此实现牛奶品质的全面升级,我们是把这作为一项事关千家万户身体健康的良心工程来做的。”长富乳业集团董事长陈学坤说。

据长富总畜牧师孙荣鑫介绍,在长富所倡导的三个新标准中,以挤奶工艺和牛奶离开牛体后的品质控制为重中之重。

之所以原料奶微生物指标过高,主要是因为原料奶暴露在空气中,而且受到外界环境的二次污染。孙荣鑫认为,如果全部采用管道化机械的挤奶方式,就可以从根本上有效防止原料奶的二次污染。

实际上,长富在挤奶工艺方面的要求非常严格,整个“吸奶”过程要经历消毒、20秒乳房按摩、挤去头把奶、套上吸管、吸奶、再消毒六个步骤。

据透露,长富采集牛奶的设备主要是引进国外的转盘式挤奶机,其依照牛犊吮吸母亲乳头的节律进行,这样吸出来的奶通过全封闭的管道迅速进入2-6℃的冷藏奶缸中,牛奶处于完全与外界隔绝的状态,并在最短的时间内用专用冷藏奶车运送到长富乳业加工厂。

正由于如此严格的控制程序,长富才敢于首家向消费者郑重承诺“公司至今没有收购过一滴散户生产的牛奶”,“长富乳业全部乳制品都是用新鲜原料奶制成”。

一位业内专家分析到,实际上,旧奶源“农户模式”的饲养方式是散养放牧,但北方冬天青草枯萎,受季节影响较大,兼有沙尘暴不断侵扰,这就使自然环境遭受到严重的破坏,显然,这种落后的饲养模式很难控制奶牛的质量。

长富对牛群健壮的关怀还可以从乳业最源头——牧草种植上可见一斑。在长富所有收种牧草的土地都需要进行环境无公害检测,确实属天然环境上长出的牧草,才能成为牛的“伙食”。据长富内部标准显示,其倡导的新饲养标准就在于其采用先进的引导饲养工艺,从源头控制奶源的品质,而一头牛每天的“伙食”标准居然达到25元。

另外,规模牧场的一大优势在于,采用牛群标准化的管理模式:所有的奶牛都建立牛只档案,牛只档案包括牛号、出生日、来源、去向、谱系等标准化参数。

孙荣鑫指出,长富还正在积极推行一项牛群改良计划,其意就在于倡导奶牛繁育和育种的新标准。

“奶牛育种的一个周期将长达四年以上,这是对牛群经济价值影响最为深远的一项技术。”长富人用更深遂的目光展望未来。

显然,长富最终的目的就在于使其倡导的三个新标准成为乳业的共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